四川甘孜州理塘县:文明餐桌“吃”出节约风

2020年08月12日20: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文明餐桌。殷洁 摄
文明餐桌。殷洁 摄

人民网成都8月12日电 “我家的菜量足,您两位点三菜一汤正合适,如果不够可以再添的。”8月12日中午,四川甘孜州理塘县邛崃小菜饭馆内几桌顾客等着就餐,老板微笑着提醒点餐的顾客。自理塘县实施“理塘有礼·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店方引导顾客适度点餐,避免舌尖浪费,已渐渐成为该县餐饮业自觉推树的“新行规”。

在近日的创建文明城市食品安全培训会上,甘孜州理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300余名民营企业代表、个体工商户宣讲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文明餐桌”相关理念,要求全县餐饮行业主动提醒顾客合理点餐、剩菜打包。理塘县教育系统也通过微信、网络等方式,向师生和家长宣传“文明餐桌”的内涵和行动做法。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光盘行动,节俭养德”“一双公筷,文明常在”“拒绝食用野生动物”。理塘县上百家餐馆、酒店、小吃店内,通过墙面提示牌、公益海报、点餐单、桌贴等宣传载体,时刻提醒着消费者注意餐桌文明礼仪。理塘县“学雷锋爱心联盟”志愿者也时常走上街头、走进餐馆,通过劝导、宣传等方式普及文明就餐理念。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经常教育学生,一米一粒当思来自不易,要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现在学生们都是‘光盘行动’。”理塘县城关第三完全小学教师龙他说,节约用餐很及时,也很必要。“‘光盘行动’应从我做起,从家人做起,从学校的教育抓起。”

“以前吃不完就剩着,觉得打包丢人,现在连餐馆也提醒我们可以打包。我现在觉得,浪费粮食才丢人。”正在就餐的理塘县高城镇无量河社区居民登巴说,像他一样,越来越多的普通居民正自觉加入到崇俭尚德的行列中。(朱虹 叶强平 殷洁)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