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独臂贫困户“单手撑天”

2020年08月07日10:5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张军清扫圈舍。邓浩 摄
张军清扫圈舍。邓浩 摄

几年前,泸州市古蔺县金兰街道的张军因一场意外痛失右臂,然而,身体的残缺和生活的重担,并未将他击垮,在家人的鼓励和帮扶干部的精准帮扶下,2018年张军不仅摘掉了“贫困帽”,成了村里的脱贫致富典型,还在2020年获评“蔺州好人”。

意外断臂,陷入人生低谷

走进金兰街道青阳村,顺着公路旁的一条小路,便能望见一栋三层楼房,那便是张军的家。

张军今年44岁,见到他时,他正熟练的在自家菜园里采摘蔬菜。把菜篮放在地上,不停的穿梭在菜园里,不一会儿功夫就摘满了一篮子。摘完菜,张军又开始和猪食,用断臂的胳肢窝夹住木棍,再用左手发力将猪食和匀,进到猪圈里喂猪。他一刻也停不下来,从猪圈出来,还要将刚收的玉米铺到门口晾晒。

“每天早上六点起,晚上10点才能忙完。”在母亲眼里,儿子是个勤劳的人。如今家里住的这栋三层楼的房子,就是张军和哥哥一起挣钱盖起来的。如果没有那次意外,或许这个家会更加美满。

2011年,张军在山西一座矿山务工。工作时山上的石头滑落,将他的右手砸伤,送医后由于伤势过重,为了保住性命,只能忍痛将右臂截肢。

“当时很绝望,干力气活的人没了手臂,母亲又体弱多病,女儿也才上初中。”这场意外,对于正值壮年的张军无疑是晴天霹雳,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摇摇欲坠。

伤愈后,因为残疾、文化水平低,张军始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处处碰壁后整个人便一蹶不振。

重拾信心,为家撑起一片天

张军的母亲近年来一直体弱多病,靠种庄稼收入不高,家里因为治病负债累累。2014年,张军户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的扶持减轻了一家人生活的负担。

“我不想当贫困户。”张军说,他始终想着要靠自己摘掉这顶贫困户的“帽子”。不过,对于创业他也担心,“自己有残疾,没有启动资金和项目,根本无从下手。”

这时,帮扶干部给予了张军很大的帮助。考虑到他身体不便,不能干重活,村里便安排他参加创业培训和种养殖培训。通过培训,张军决心先从种养殖业开始发展。2016年,在村委的支持下,张军争取到了3万元的小额信贷,开始养猪养鸡、种植蔬菜。

每天早上6点,张军准时起床,采摘蔬菜送货给商贩,回家后又开始忙着喂猪喂鸡,通常一早上就要忙碌四五个小时。靠着自己的努力,2018年,张军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我还想种点果树,把产业做丰富点。”产业越做越好,让张军干劲十足。 2019年,通过流转土地,张军又种植了两亩甜橙。

让人欣喜的是,今年6月,张军家里的母猪产下了26只小猪。“养几个月一只猪就能卖四五千,年底两窝猪能卖七八万,加上卖蔬菜,年收入将近10万元,这比我早些年在外打工时的收入还高,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张军说。

除了将自家日子过好,疫情期间,张军主动协助村委组建志愿小分队,维护好村上的秩序。今年6月,张军获评“蔺州好人”。(钟旭娟)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