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高扬四川战疫和发展一线100个暖心故事

【候选25】雅安南大门疫情防控点的一天

2020年08月04日10: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石棉县栗子坪疫情防控劝导点。
石棉县栗子坪疫情防控劝导点。

“不握住它不行,温度太低了,体温枪不工作。”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晚8时,在海拔2439米的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孟获城疫情防控卡点,气温已经降至零下3℃,任晋册双手握着体温枪,在雪地里跺着脚。

栗子坪彝族乡地处雅安最南端,也被称为雅安南大门。

卡点上,除了被汽车压出的两道黑色车轮印子外,视野范围内的一切都被大雪覆盖,白茫茫的一片。从今年1月25日开始设立卡点以来,由卫生、公安、路政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乡干部和当地民兵组成的工作组,不畏严寒,在卡点开展排查工作。

坚守中彰显力度

“原计划初二回老家过年,提前就预订好了车票。”来自西昌的何骏是石棉县公安局一名民警,“接到卡点值守通知后,我把票退了,来到了这里。”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们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他们的目标是: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劝返,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帮助在雪地中打滑的车辆脱困。雅安最南疫情防控点,他们在此坚守。

“进入冬季后这里气温基本在零下2℃,时常下雪,条件比较恶劣。”栗子坪派出所指导员邱健介绍,这里来往车辆较多,给排查工作增加了难度。

和何骏一样,原本准备携新婚妻子回泸定过春节的栗子坪彝族乡卫生院院长姜睿锟从卡点设置起的第一天就在这里工作,吃住都在这里。本来医疗组的同志们分成了几个组,大家轮流到卡点值守,但其中大部分是女同志,考虑这里条件实在太艰苦,姜睿锟主动承担了全天在卡点值守的工作任务。

靠着一股子不怕苦、不怕输的精神,姜睿锟和战友们奋战在战“役”一线,用决心和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除了在卡点负责检测,我们还要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消毒杀菌和入户排查工作。有时候因为天气寒冷,喷雾器里面加进去的含氯消毒片无法化开,为了节约时间只有直接将手伸下去搅拌。”被问及寒冷天气难道不怕冷么?姜睿锟嘿嘿地笑道:“工作久了,我们都成了耐寒体质,不怕!”

联防中彰显速度

在孟获城疫情防控卡点,医护人员12小时倒一个班,姜睿锟是8日早上8点30分轮班休息。

当天下午3点,姜睿锟又带着护士祝阿呷等一行6人来到孟获村4组,为居家观察人员测量体温。

“36.4度,今天体温正常,明天早上再测一次,如果正常,就可以解除观察了。”姜睿锟给孟获村4组务工归来人员谢芳测完体温后,再三叮嘱她及家人,一定要做好居家隔离工作。

“谢谢你们!”得知自己即将解除隔离观察,谢芳有些兴奋。

离谢芳家大约500米是国道108线,村民已经自发在村口搭建了帐篷,组成了疫情防控排查点,所有外来人员都要进行严格登记和体温测量。

白天,大喇叭一直在不停进行防疫知识和健康教育广播。“通过电视、广播,我们了解了不少新冠肺炎的知识,医护人员为了大家健康,冰天雪地到处跑,辛苦了。”谢芳的父亲谢拉合子说。

从1月25日开始,孟获村成立了疫情联防小组,全村实施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村组干部都是“网格员”。村委会主任沈永学介绍,孟获村还组织力量了6名民兵骨干在孟获城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与公安、路政、卫生等部门工作人员及乡干部一起进行联防联守,共同开展卡点排查工作。

下午4点,从孟获村4组出来,祝阿呷和另外4名同事一起向栗子坪彝族乡西冲村奔去。天黑前,她们将对西冲村所有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当天第二次的体温测量……

排查中彰显温度

34.2℃、34℃、33℃……

下午5点50分,卡点值班的医护人员任晋册连续用体温枪测量了几次,测量的温度一直低于人体的正常值。

从下午4点开始,孟获城上空飘起了大雪,体温枪也“矫情”了起来,任晋册便将体温枪放在怀中焐热,过往的人少时,他也会回到板房,让体温枪“烤烤火”。

“测量体温是疫情防控最重要的一环,漏查错判可要出大问题。”任晋册说,他本是石棉县妇幼保健院的工作人员,根据工作需要在卡点值守,同时在这里的还有乡卫生院的助理医师祝阿呷,“这个卡点温度太低,体温枪经常不工作。”任晋册说,体温枪正常工作环境的温度是10至41度,如果被测物体温度太低、太高它就测不出正常温度,显示“LO”,就是无效。

如何保证体温枪的正常工作,任晋册和其他医护人员想了不少办法,用手握、怀里捂......“在零下几度的室外环境里,为了保证它能正常工作,我们连手套都不敢带,怕捂不热它。”虽然双手被冻得刺痛、麻木,但除了给过往人员测量体温的那短短几秒钟,他们紧握着探头的手却始终没有松开......

晚上8时30分,拖乌山下,一辆大卡车缓缓向卡点驶来,车身周围腾起浓浓的白雾。寒风中,孟获城疫情防控卡点上的党旗迎风招展,雪中的那一抹红格外暖人心。

(报送单位:中共石棉县委组织部,图文作者:中共石棉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彭强)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