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荣县的省优秀职业农民罗剑华:“慢”功夫带出高收益

2020年07月28日19:0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罗剑华介绍柑橘技术。刘瑞摄
罗剑华介绍柑橘技术。刘瑞摄

人民网成都7月28日电 日前,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20年度四川省“优秀职业农民”名单,荣县剑华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剑华成为自贡市唯一入选者。出生于农家,从小热爱农业的罗剑华,可以说是与“农”结缘,读书便选择了农业技术专业,毕业后干得也是农业技术推广,这让他不仅在理论上储备了大量专业知识,还通过实践掌握了一整套农业科技技能。“这个荣誉既是肯定,更是激励,我一定再接再厉,为荣县农业贡献一份力量。”罗剑华谦虚地说道。

“要施再生稻促芽肥,还要注意稻曲病……”7月23日,旭阳镇观音坡村,罗剑华戴个草帽,像往常一样来到当地村民的稻田里看水稻情况。“罗总,你戴个草帽硬是有个农民样,很感谢你为大家提供了好种子、传授了这么多知识哦!”这里还是剑华农业优质稻品种示范基地,基地周围不少村民的种子、农资也都是从他们口中的“罗总”那儿买来的,罗剑华还要经常到这里向村民们传授相关的技术。

“罗总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种子和农用物资,还经常下到田间地头为我们指导,全心全意为我们农民服务,在罗总的帮助下,今年我们稻谷产量在往年基础上要增产约200斤以上。”观音坡村村民程波说。

在罗剑华看来,农业不仅靠天时、地利,还要靠人“勤”,做庄稼偷不得一点懒,炎炎夏日,罗剑华不是去下乡就在去下乡的路上,到村民们的田间地头看庄稼情况。“没得法,干农业就是这样,皮肤也晒得黝黑,但只有付出才有收获。”罗剑华说道。

血管里浸染着浓浓的“农”字情,一辈子离不开农业的罗剑华,深刻明白技术在农业上的重要性,他的专合社在当地率先引进无人植保飞机2台,实行绿色防控,既降低了劳动成本,又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大力引进水稻优质新品种,实行规模化、标准化栽培,同时推广“再生稻”种植,使水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大关;与此同时,大力推广全县粮油作物全程机械化种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成立的自贡剑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拥有3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荣县剑华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荣县众星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荣县新桥汇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等3个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众星、农高兴、金剑华、除草似仙、剑优香粒、碧绿青颗、剑优味”等7个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商标,切实做到真正的服务三农。

农业是典型的“周期长见效慢”,但到时带来的收益十分可观,为有效增加群众收入,罗剑华则用“慢”功夫换来高收益,闯出一条农业致富道路,他以“公司+支部+基地+农户”的新模式,发展会员600余名,引领10000余户农民科学种植粮食,水果和蔬菜4000余亩,使专合社社员在带领广大农民劳动致富的同时,也实现了人年均纯收入1.6万元的好收益,其中80%以上来源于农业生产经营收入。

“今后我将把自己学到的技术走向农村田间地头,带领农民朋友们从传统耕作走向机械化耕作,把技术传授给每一位农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让田间的水稻产量以及农作物产量再上一个台阶。”罗剑华说道。(刘瑞 朱虹霖)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