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帮扶故事

陈翠林

2020年06月23日14:1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一次难忘的家访

2019年1月5日,我和老公带着小女儿到最远、最陡、最贫困的瓦扎村去家访,吉木使恩校长和老师们都很吃惊。乡干部马骁的主动开着他的小轿车送我们,瓦扎村是刚修好的泥土公路,高低不平。车子颠簸的厉害,路面狭窄,一边有落石,一边是悬崖,转弯的地方特别危险,我们一路心揪得紧紧的,车子挂一档,轰着油门,“吭哧吭哧”地向上爬,有几个地方坡度太大,坐在前面根本看不见路面,我觉得驾驶员全凭感觉在开,车子就这样昂首挺胸地上了山,我吓得双手紧紧地抓住座垫。想想这里的驾驶员,驾车技术可真了得!

瓦扎村 ,家访路上。陈翠林拍摄

寒风呼啸,山上全是积雪,我赶紧把衣服上的帽子给小女儿戴上。我们和4组组长一起进行控辍保学入户调查,山路上积雪很厚,组长在前面带路,我和老公拉着小女儿小心翼翼地跟在后面,一步一滑,山路太陡,有几次都差点滑倒。走了一家又一家,每走一家,我们都详细记录相关信息。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积极配合,有的在山上干活,接到我们的电话迅速赶回家里,有的孩子信息有误,马上拿出户口薄来核对。走到有一家时,他们正吃饭,便热情地邀请我们吃腊肉,我们拒绝了他们的盛情。走到一家,家中有五个孩子,大的已上中学,小的还没上幼儿园,家里生活相当困难。临走时我记下了电话号码,回去后我要发动身边的朋友来帮帮他们。家访调查中有两个辍学的孩子,我们对他们和家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讲了上学的好处,列举了很多实例。孩子和家长对我们深表感谢,并表示下学期一定来上学。我们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继续走下一户。走完全组近30户人家,已是下午四点过钟,小女儿肚子饿了,我们带的零食早就送给村民的孩子了。老公抓起路边草丛上的雪,捏成一个丸子递给小女儿和我,我们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女儿边吃边抖手跺脚,说:“啊,凉快!凉快!”。五点钟,我们几个小组在村委会集合,村委会正在新建,大冬天的工作人员全住帐篷,真是辛苦!在这里,队长检查了我们收集的资料,马乡长在农户家中给我们准备了工作餐。匆匆吃完饭,我们赶回学校,将收集的资料整理成电子档,已经是晚上十点过了。

这次家访,虽然累了一整天,上高山,下峡谷,牺牲了宝贵的休息时间,但我们了解到了第一手资料,为控辍保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一切为了孩子,我们辛苦并快乐着!

八寨九年一贯制学校,六一儿童节王力老师给学生颁奖。陈翠林拍摄

 

(二)难忘的毕业晚会

前天晚上,六一班的孩子盛情邀请我参加他们的毕业晚会。我跨进教室,立刻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我在孩子们簇拥下坐在讲台前的贵宾席上。环视四周,课桌摆成了弧形,孩子们坐在课桌后笑盈盈地拍手欢迎陆续走进教室的老师们,几个班干部忙着分发糖果和饮料。

等了十多分钟,晚会还没有开始,我正在纳闷,突然,窗户边的孩子们尖叫起来,紧接着好多孩子站了起来。我顺着孩子们的目光向门口望去,只见王力老师左右手各挽着一个孩子,大步走进教室。顿时,全班同学起立,一边拍手,一边大声喊:“王老师!王老师……”这时,班主任杨老师示意同学们坐下,然后激动不已地说:“王老师,您辛苦了!”班上的孩子马上跟着说:“王老师,您辛苦了!”同学们为什么如此欢迎王力老师呢?原来,毕业晚会是孩子们AA制凑钱办的,其中有吉牛石批和巫儿以杆两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拿不出份子钱,不愿意参加晚会,还悄悄躲了起来。王力老师知道情况后,说:“那怎么行?这是我们全班同学的毕业晚会,少一个也不行,他们的份子钱我出!”晚会开始前吉牛石批和巫儿以杆两位同学没有到场,王力老师便四处找他俩。王力老师找啊找,教学楼找遍了,没有;寝室找遍了,没有;厕所找了,也没有。王老师心里越来越着急,脚步也越来越快,他们会去哪儿呢?可千万别出什么乱子!王老师找到图书室楼下,听到一个角落里有抽泣声。他轻轻地走过去一看,果然是班上的两个孩子。王老师当即抓住两位同学,有些生气地说:“走!跟我去开毕业晚会!”

俩孩子抹着泪说:“王老师,我们也想去,可是……”

“哪来那么多可是,份子钱我帮你们出!”王老师说完,一手挽一个,一边走,一边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于是才有了前面激动人心的一幕。

晚会开始前,班主任杨老师宣布,吉牛石批和巫儿以杆两位同学的份子钱免了,用班费开支。

毕业晚会开始后,孩子们尽情地唱啊、跳啊,气氛异常热烈!我和老师讲讲心里话这个环节开始后,我惊讶地看到孩子们蜂拥而上,紧紧地拥抱王力老师,一层又一层。班主任杨老师热泪盈眶地说:“王老师对孩子们太好了,孩子们都舍不得离开他!”

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对王老师表白,有的说:“王老师,您利用周末来看我们!我们很感激!”有的说:“王老师,您带领我们洗操场,辛苦了!”有的说:“王老师,您的数学课讲得真好!自从您教我们,我就喜欢上了数学!”有的说:“王老师,您让我好好学习,一定要走出大山看世界,您的教导我终身难忘!”有的说:“王老师,感谢您给我买的新衣服!”……

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个孩子站到讲台上,大声说:“王老师,我像爱我父亲一样的爱着您!”下面的孩子马上异口同声地大喊:“王老师,我像爱我父亲一样的爱着您……”感动、震撼、兴奋,一起涌上我的心头,我们支教老师的每一份付出,都换来了真情的回报!掌声,经久不息的掌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