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信创产业新高地 成都成立鲲鹏智造生态联盟

2020年06月22日14:1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鲲鹏智造生态联盟正式成立。成都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鲲鹏智造生态联盟正式成立。成都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成都6月22日电 (郭莹)成都信创产业迎来“双喜临门”。今日,同方成都首台信创PC正式生产下线,同一时间,鲲鹏智造生态联盟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成都加快培育发展鲲鹏产业的系列部署举措,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在当天举行的成立仪式上,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云庐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旭田电子有限公司、东莞市光普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惠科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优客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作为生态联盟首批成员,与成都双流区签订了合作协议。

同方华为“龙头”聚首

共享“信创”西南机遇

鲲鹏产业是信创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信创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发展不仅能弥补我国信息产业在信息和网络安全上的短板,也有助于构建国家完整的自主技术体系和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2019年,在省、市大力支持下,成都双流区分别与华为技术公司、同方计算机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随后,同方计算机(四川)有限公司部分产线、华为(成都)物联网云创中心落地双流。

作为国家信创产业“四梁八柱”的支柱企业,同方电脑是国内两大PC厂商之一,目前销量稳居国内前三,全球十强。同方(四川)公司董事长江黎介绍,目前同方计算机正加速推动成都“5基地3中心”产业布局形成。包括西南总部基地、系统研发与适配基地、迁移与测试中心、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成果推广展示中心、服务与培训中心、自主创新应用示范基地、信息技术专用设备应用示范基地等项目正在稳步规划建设中,公司计划以完备的产业体系支撑引领支撑西南地区信创产业生态建设。

参与成都信创产业全新布局,华为技术是不可或缺的板块。落地双流物联网产业园的华为成都物联网云创新中心,将依托华为在物联网领域的技术与生态优势,聚力于打造行业解决方案,在成都信创产业生态不断构建完善中,聚集生态合作伙伴,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当前,华为成都物联网云创新中心正按照“4+1”的服务模式,重点围绕上云服务、人才培养、赋能培训、品牌打造四个方面,全面推动华为战略部署落地。

培育发展鲲鹏产业

5年内产业规模超500亿元

今年4月,成都市加快构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生态,布局鲲鹏产业,力争到2025年,成都鲲鹏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作为成都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双流区成为此次成都培育发展鲲鹏产业的主阵地之一。未来,双流区将在该区域重点发展鲲鹏硬件制造产线,优先布局服务器、计算机终端或存储系统等整机制造。

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及智能终端、信息安全三大领域,双流区汇聚了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研究院、中物院成都创新基地等创新服务平台和一批龙头企业重大产业化项目,并已成为中国电子、中国电科两大电子信息领域“国家队”核心基地。近年来,双流以自贸试验为契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信创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四川省信创产业的生产基地,我们要抢抓信创产业发展机遇,促进产业生态构建。”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双流区将积极谋划信创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产业政策,力争3到5年时间实现信创产业聚集发展,成为西南地区信创产业高地。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