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昌派出所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2020年06月16日10: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陶燃在给村民上党课。郫都警方供图
陶燃在给村民上党课。郫都警方供图

近年来,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唐昌派出所创新公安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继续走在前列”保驾护航。

陶燃是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唐昌派出所所长,曾当过10年兵,1998年转业到公安机关工作,在唐昌派出所工作8年了。

陶燃认为,战旗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前列,派出所的工作也必须走在前列,那才能跟得上战旗村乡村振兴的脚步,“乡村振新,公安护航。我认为我们不仅要护航,还要参与社会治理,主动为群众服务。”

“我们的总体思路就是从抓党建、走群众路线、走学习路线开始。”陶燃和同事们明确了工作方向后,首先在战旗村成立警务室。35岁的民警雍飞和刚刚入警的90后女民警严洁成为首批入驻战旗村警务室的“片警”。

“刚到警务室,一对中年夫妻闹矛盾,我去调解,结果对方不仅不买账,反而说我是还没有结婚的小孩,怎么管得了他们的事,搞得我非常尴尬。”严洁第一次参与调解就碰了钉子,但是通过这次调解,严洁感觉到,她和他们之间缺乏信任。

严洁认为,要想顺利开展工作,首先要解决信任问题。“有一次,村民汪大妈家的小狗丢了,我带人帮汪大妈找回了小狗,汪大妈感动地不得了。我和她的距离一下就拉近了,从此以后,汪大妈就开始信任我了,我的工作也就慢慢好开展了。”

雍飞和严洁开始对战旗村逐户进行走访,用了近半年的时间,他们走访了全村所有住户,认真的了解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村民们哪家哪户的困难,哪家哪户需要帮助,他们全部都熟知于心,下来再逐一想办法帮村民们解决。

通过走访,雍飞和严洁真正融入到了战旗村这个大家庭中,他们也成了村民们的亲人,警务工作也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

民警入户走访工作也在唐昌镇其他几个村社有计划的开展,通过走访,不仅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相互之间的信任感也逐步加强。

唐昌镇于郫都区、彭州、都江堰三个区市县交界处,辖54000多人,而唐昌派出所却只有13名民警。要建设平安唐昌,必须依靠群众的力量。

陶燃决定从讲党课来进行平安建设宣传。

“派出所是‘所长村村讲、民警户户讲’,我们也请专家、教授、老党员去讲党课。”陶燃说,党课在唐昌就是常态。

“我们的党课绝不流于形式,都讲的是具体案例,内容涉及谈法律、谈人生等各个方面。党课上,党员、积极分子、普通群众都可发言,党员讲做了什么,群众可以讲困难讲诉求。”陶燃告诉记者,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唐昌镇开展党课1000多场。

陶燃说,通过党课的开展,提高了群众的认识,也更进一步拉近了群众的距离,为很多群众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有些群众在党课上还给我们提了很多好的建议。我们党员就像吸铁石一样,紧紧的吸引着群众,我们躬亲示范,做群众的标杆。”陶燃介绍说,党课开展后,群众对警务工作,对社会治理工作热情高涨,如今,“战旗大妈”“火花卫士”“青春志愿者”“农夫守护队”“横山摩的联防队”在唐昌镇到处可见,这些社会力量参与巡防,与民警共同守望平安。

2019年以来,唐昌镇在游客数量高达200万人次的情况下,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43%,各类矛盾纠纷“零上交”,以战旗为中心的“一片五村”实现“零发案”。不仅如此,唐昌派出所还分别荣获四川省、成都市公安机关最强党支部,实现队伍连续多年“零违纪”。同时,还涌现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雍飞、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陶燃、被群众称为“活地图”的社区民警段朝阳等一批先进典型。(记者 李平)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