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

——记台州市椒江区东西扶贫协作援教老师群像

税清静

2020年06月15日16:2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无问西东”也是一种青春态度,在成长过程中,每个人都面临纷繁的选择,受到万事万物的干扰和阻碍。无论外界的社会如何跌宕起伏,都对自己真诚,坚守原则。内心没有了杂念和疑问,才能勇往直前,无问西东。

——题记

 

引子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再没有心的沙漠,再没有爱的荒原,幸福之花已处处开遍……”

这是2019年5月30日,艳阳高照,峨边彝族自治县的县街小学“六一”红毯舞台上。舞台后方是一群身穿红衣裙的孩子在伴舞,舞台中央两位身着白色纱裙的“母亲”和一个同样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女生,正在倾情献唱《爱的奉献》,孩子的童音虽然不够字正腔圆并,稍显稚嫩拘谨,但情感真挚饱满。此时,她的眼里已经泪花盈盈。女孩的左边是她的妈妈欧燕,右边是她的另一位“妈妈”,来自浙江省台州椒江区的援教老师苏丹丹。一首歌唱完,女孩和她妈妈已经泪流满面,哽咽得几乎不能谢场。这特殊的组合,这心灵的歌唱,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家长,也感动着县街小学的师生。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这个几年都不说话的‘哑巴’娃娃,居然开口唱歌了?”大家似乎还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大家不约而同用手机记录下那感动的一刻,很多老师眼里含着泪花,见证了那种不可能。

爱的奉献

小女孩的名字叫鲁小伊(化名),彝族,2009年出生,爸爸是一名乡镇干部,妈妈是一名乡镇护士。由于爸爸妈妈工作都远离县城,小时候,鲁小伊主要由爷爷奶奶照顾。一开始,大家以为鲁小伊比别的孩子发育晚说话慢,也没太在意,可是,一转眼两三年过去了,鲁小伊都四岁了,还是不能像别的孩子那样,用语言与家人正常交流。爸爸妈妈这才慌了神,一家三口从此走上了求医问药之路。从县医院到市医院,中医到西医,内科加外科,最后是专科医院。“该请的神也请了不该拜的佛也拜了”,可是鲁小伊的状况并没有什么好转。最后,他们又来到了省城,在成都华西附二院查出自闭症倾向,感统失调。在西南儿童医院查出智力偏低。不死心的妈妈又带着女儿到省外求医,在重庆儿童医院查出选择性缄默……

所有医生都说,孩子这病无药可医,只有父母多陪伴。鲁小伊妈妈在离家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峨边县宜坪乡卫生院当护士10余年了,她不可能带着孩子去上班,也不可能离开医院回家专门陪伴孩子。鲁小伊的爸爸这几年参加扶贫攻坚,作为基层干部那是一天当两天用,一人干几人的活,他更不可能照顾鲁小伊。因此,鲁小伊小学前还是只有奶奶带她,爸爸妈妈都天天在心里默默为她祈祷,期望她能尽快好起来。

后来,有好心人建议,应该送鲁小伊去特殊学校上学,因为特殊学校才有专业老师来教像她这种孩子。鲁妈妈便带着鲁小伊也带着满心的希望,去寻找朋友口中的特殊学校,在乐山市找到了一个特殊学校,进去了一看,全都是比鲁小伊严重的小朋友。老师给鲁小伊测试了一下,告诉鲁妈妈说鲁小伊的情况比其他小朋友轻得多。鲁小伊看到那些小朋友就被吓坏了,她用求助的眼神看着妈妈,鲁妈妈觉得不能把鲁小伊放在那里,心一软,就直接带着鲁小伊回来了。

好不容易到了读小学的年龄了,可鲁小伊的情况并没有好转。在童仕林校长亲自关心下,县街小学以宽阔的胸怀接纳了鲁小伊这个“特别”的学生。但时,鲁小伊仍然没法融入正常的学习生活之中。一年级的时候,有老师又劝鲁妈妈,鲁小伊不适合上普通小学。鲁妈妈再次到乐山找到另一所特殊学校,但是那里只收聋哑人,而且必须有残疾证,没办法,鲁小伊只有继续在峨边读书。鲁小伊一年级的作业只要鲁妈妈在家都得辅导,二年级以后因为精准扶贫和工作加重,实在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辅导她了。正当鲁妈妈不知如何是好时,老天爷给鲁小伊送来了另一位“妈妈”,她就是从台州市白云小学到峨边县街小学援教的苏丹丹。鲁妈妈说,如果不是苏老师,没有苏老师的爱和奉献,可能鲁小伊会越来越不说话,这辈子可能就毁了。

大手牵小手

早在1996年,中央就确定东西扶贫协作结对关系,9个东部发达省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与西部10个省区开展扶贫协作,从此浙江便与四川结成了对子。2016年12月7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祖国东部城市台州,地处浙江省沿海中部,东濒东海,南邻温州,西连丽水、金华,北接绍兴、宁波,是我国东部沿海较发达城市之一。

祖国西部偏远县城峨边彝族自治县,隶属于四川省乐山市,地处西南小凉山区,是四川省88个扶贫重点县之一,彝区、山区、贫困地区三重叠加,贫困程度较深,2015年底全县有贫困村106个、贫困人口5546户17708人,贫困发生率14.4%。

台州市与峨边县相距两千多公里,中间隔着江苏、安徽、湖北、重庆等几个省区。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步伐进一步加快,台州市与峨边县得以牵手结对,共同向贫困发起攻坚战斗。峨边县在得到浙江省台州市医疗、卫生等方面援助的同时,教育事业也得到了台州市的大力援助。2018年6月,台州便给峨边县县街小学派来了第一批援教老师,苏丹丹、叶子莹、刘烨华和刘天凤等。于是,鲁小伊有幸成为了苏丹丹老师的学生。

在县街小学读书以来,鲁小伊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无微不致的关心和照顾,但是没有人听到过她说话,就算她有时候想跟同学老师们交流,反映在行为上都会让人感到有点激进。之前,鲁妈妈也有过想让鲁小伊去学跳舞画画,但是她很抗拒,要不就是不动,要不就是哭,根本不愿意学。后来鲁妈妈又教过她弹琴,对于弹琴她倒不怎么抗拒,而且听几次就能弹出来,当时鲁妈妈也没太在意,只是觉得她比较喜欢,由于工作忙且自己能教的音乐知识有限就没再教,她也不会表达她的喜好,就作罢了。

但是苏老师,却在县街小学众多的学生之中发现了“特殊”的鲁小伊。苏老师在上音乐课的时候发现鲁小伊对钢琴很感兴趣,老师弹的时候她都很认真的在看,苏老师让她弹,发现她听过几次就能弹出来,觉得鲁小伊对钢琴很有天赋,于是对这个“特殊”的孩子呵护有加。鲁小伊在外观上是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对事物只能关注一两分钟),无法系统接收外界信息,交流困难,智力比其它孩子逊色。再者,鲁小伊很少开口说话,平时说话嘴总是张不开,苏老师便一个音节一个字的打开鲁小伊的嘴巴教,让鲁小伊摸着她的嘴巴说话。鲁小伊说话声音小,苏老师就用手握成拳头抵着鲁小伊的腹部,教鲁小伊用腹部发声。哪怕鲁小伊一节课能多说一个字,一天能多说一句话,苏老师就这样坚持着,除了音乐课的“故意”为之,苏老师还利用课间操,中午休息时间,进行各类“有心”而“无意”的训练……苏老师知道,到目前为止,自己的钢琴和音乐是打开鲁小伊嘴巴的唯一钥匙。本来苏老师只来峨边援教一学期,为了让鲁小伊通过钢琴开口说话,她又主动申请延迟了一年回台州。

县街小学的校园里,经常能看到这“一大一小”手牵手的背影……一天,一周,一月,不知不觉一年就要过去了,鲁小伊在苏丹丹老师的“陪伴和诱导中”华丽蜕变……她战胜了病魔,战胜了自己……这才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曾经的鲁小伊孤单地站在晨雾里,寻找不到前进的方向,是苏丹丹老师帮她驱散了迷雾。如今的鲁小伊,站在舞台中央,朝阳迸发出的万缕金光照耀在她的身上,她笑着唱着……苏老师的笑颜,一定会永远定格在鲁小伊的心里!苏丹丹的名字,一定会刻在峨边人的记忆里!苏丹丹在大山里演绎着属于她的无悔人生。因为来过,所以懂得;因为有爱,所以慈悲。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与音乐让一个缄默的孩子开口唱歌,无数的朋友圈转载了这一消息,爱真的创造了奇迹!

后排从左到右,鲁爸爸,鲁小伊,苏老师,鲁妈妈,前排鲁小伊的弟弟,鲁小伊的同学乔小洋。

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有谁看出我的脆弱。我来自何方,我情归何处,谁在下一刻呼唤我?天地虽宽,这条路却难走,我看遍这人间坎坷辛苦。我还有多少爱,我还有多少泪,要苍天知道 我不认输。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这是鲁小伊的心声,也是他们全家人的心声。2020年1月11日,听说苏老师真的要回台州市白云小学了,一家人赶紧制作了一面锦旗在大渡河边送给苏老师,鲁小伊还邀请了她的好朋友乔小洋为见证人,他们将千言万语的感谢化成了一句话:“人间天使 最美园丁”。

感恩的可不止鲁小伊一家人,孩子们除了把援教老师牢牢地记在心里,更以他们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老师们的爱。教师节、三八妇女节、彝族年前,孩子们都自发给老师们送上鲜花、祝福和问候,自己动手为椒江帮扶教师们制作精美的贺卡,写上真诚的祝福语,做以此表达对远道而来的老师的尊敬和感谢!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