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关爱的阳光洒遍每一个角落

罗明金 胥伟勋 刘晓丽

2020年06月08日15: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芳菲四月,风和日丽。2020年4月29日上午,四川射洪市瞿河镇政府会议室春意浓浓,由射洪市关工委、慈善总会组织的一场帮扶特困青少年暨爱心企业捐赠口罩发放仪式在举行。仪式上,射洪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主任潘化荣、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冯万治等领导以及四川天医达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为瞿河镇29名受助学生代表发放爱心口罩各20只,并为瞿河镇9名特困青少年发放帮扶资金每人500元——这,不过是射洪市关工委及爱心企业对孩子们复学复课的爱心行动之一。

随后,“特困家庭青少年帮扶关爱活动”在射洪市各学校陆续展开,射洪市关工委、慈善总会先后对200名特困家庭青少年帮扶关爱资金10万元,四川天医达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为全市2500名贫困中小学生赠送口罩5万只,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和扶贫济困。

“把关爱的阳光洒遍射洪的每一个角落”,近二十年来,射洪市关工工作坚持不懈,“五老三居”倾力助阵,“三大关爱平台”强力支撑,“党建带关建”注入强劲动力,在探索关工的进程中,走出了一条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特色之路。

(一)“五老”“三居”发力,筑起温情关爱的大厦

早在10多年前,东岳乡退休干部文映贤第一批主动加入了乡关工委。面对乡里众多农民兄弟外出务工,一些留守儿童无人照顾的情况,他把自己居家的一楼一底外加一个菜园的农家小院整理出来,购置了几张高低床,添置家具和生活学习用品,帮助外出务工的乡亲们照看孩子,给当地留守儿童建起了一个新家。有当过文化站长经历和一个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情怀,文映贤的“留守儿童之家”得到村民们的高度信任,外出务工的人们纷纷把孩子送到他手中请他照看。

在东岳乡文映贤创办的“留守儿童之家”的带动引领下,当时的射洪县关工委因势利导,全县城乡掀起了兴办“留守儿童之家”的小高潮。县、乡、村、学校各级以“1+1”、“1+x”的模式推出结对关爱行动,全县“大手牵小手”关爱留守儿童13000多对,全县城乡留守儿童有了一个健康温暖的成长环境。

如何让关爱的雨露阳光洒遍城市、乡村的每一个角落?如何更好地形成全社会关爱下一代的良好氛围?时任射洪县关工委的领导班子一直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

针对射洪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三十万人之多的实际,在总结推广以“1+1”、“1+x”的模式结对关爱的基础上,射洪县关工委又推出了“三居”有爱老少牵手关爱模式。

据现任射洪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冯万治介绍,射洪的“三居”关爱模式,就是在居民小组、居民院落、居民花园建立关工小组,简称“三居”,通过“三居”手牵手关爱留守儿童。“三居”关爱的重点是留守儿童的“六失”,即:情感失亲、生活失顾、心理失衡、行动失范、学习失导、安全失保。

时光回溯到2007年。在射洪县关工委指导下,沱牌集团公司、瞿河乡新华村、县农业局、县城三元宫社区等,“三居”关工小组在舒缓少年儿童“六失”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县关工委及时总结经验在全县推广,射洪县委及时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城乡各居民小组、居民花园、居民院落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的实施办法》,通过在万林乡进行试点,随后在全县组织实施,逐渐形成了“三个五”的工作机制:即每个小组有五名以上老同志参加;在本组少年儿童中开展理想、信念、法制、道德、行为习惯等五个方面的教育;同家庭、学校、社区、个人、集体五个结合。

由此,以“三居”为架构,以“五老”为主体的“关爱之家”遍布城乡,让社区“五老”能够面对面地对青少年开展服务,打通了学校、家庭、社会关爱青少年儿童的“最后一公里”。

省关工委副主任龚读伦、遂宁市关工委执行主任蒙健等领导在深入射洪考察调研后,对射洪的这一作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这是一个创新,值得宣传推广。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到今天,如何深入下去?看来建立“三居”关工小组,是一个必然趋势”。

“不断推进,全域实施”。射洪县关工委关爱基金对全县19个标准化的“五老”暨青少年关爱活动室给予了奖励,每个以奖代补1万元,由此,射洪“三居”关工组织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巩固发展乡镇、街道、县直单位、企业、村、社区、学校基层关工委1058个,“三居”关工小组5813个,全县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志愿者达3.3万余人。

近年来,射洪市坚持以“六好”关工委和“三好四无”关工小组创建为抓手,努力将关爱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紧紧把握时代脉搏要求,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广泛动员从各级领导岗位退下来、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建成了素质高且相对稳定的“五老”工作队伍,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爱体系,扎实做好青少年的教育、关爱、引导、保护工作。

(二)搭建“三个关爱平台”,拓展下一代健康成长天空

2018年的炎炎夏日灸烤着大地,但射洪的贫困大学新生们却得到了一场非常及时的甘霖滋润。8月21日这天,遂宁市市关工委老领导蒙健、蒋海斌、刘思俊以及射洪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副书记和县关工委主要负责人会聚一堂,射洪县各级200多名关工工作负责人参加的“贫困大学新生帮扶暨关爱感恩座谈会”召开。会上,射洪县关工委及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射洪县工作站的负责人把总共22.9万元助学金一一发放到了104名贫困学子手中;与此同时, 中桂川中燃气投资有限公司、四川君悦康健科技有限公司、绿然集团、欣泽实业等县内外知名企业把新一批爱心款注入了基金,还有企业或个人结对帮扶大学新生完成四年的大学学业。“有了这些资助,我们这样的贫困家庭学生就可以无忧无虑地去享受学习的快乐了”,受助学生蔡仁浩热泪盈眶地道出了众多受助学子的心声。

由“爱心基金”筑起的“贫困青少年帮扶平台”,成为射洪众多贫困学生能够完成学业的一大保障。

在多年从事射洪关工工作的胥伟勋的记忆中,“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是 “贫困青少年帮扶平台”的“动力之源”。早在2014年初,射洪县关工委积极争取和筹建,于当年4月成立了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射洪县工作站,并获得了射洪县财政拨款50万元作为初始引领基金。当时,新一届县关工委班子及县关工委老领导、老同志不辞辛劳、四处奔波、上门宣传,先后募集关爱基金500余万元。

“不动本金,只用利息”,县关工委严格基金的管理,坚持围绕助力脱贫攻坚这项重大工作,积极实施困境青少年帮扶、贫困大学新生资助、留守儿童慰问、残疾儿童关爱、未成年人大病救助、优秀青少年奖励、关爱阵地建设奖补等项目,短短几年间,已惠及5000余名弱势青少年,发放关爱资金累计370余万元。

贫困学生关爱行动中,基金工作站多次牵头与相关部门、爱心企业协办公益、共襄善举。每年“六一”期间,带头动员县直部门、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关工委到结对共建的贫困村、社区、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留守儿童关爱慰问活动,慰问物资总价值达120多万元。每年暑期,会同绿然集团、欣泽实业等爱心企业开展贫困大学新生“圆梦校园”资助活动,仅资助380余名贫困大学新生圆大学梦一项,资助金就达近100万元。每年春节前,牵头县民政局、县教体局、射洪慈善会开展困境青少年“暖冬帮扶”行动,在前年和去年,还分别得到四川美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射洪商会大力支持,累计帮扶困境儿童1934名,帮扶资金达96.7万元。

县关工委会还同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开展“关心下一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老人士在行动”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老人士与受助青少年“一对一”签订《帮扶帮教协议书》,已有1000多名困境青少年得到结对关爱,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广阔的蓝天。

射洪的另一大关爱平台,就是“重点青少年帮教平台”。

从射洪县公安局副局长岗位上退休的郭发珍,就是众多活跃在帮教平台上的老干部之一。

少年杨丁全的父母都在外务工,初二时辍学,因在街头帮人打架时把人打成重伤被刑拘。郭发珍每季度都要去探视帮教。在探视帮教中,她又得悉20岁的服刑人员大邑县人万某因父母双故,抚育他长大的姐姐与姐哥闹离婚,就对生活失去信心,有轻生念头,便主动对其帮助开导,后又与县公安局关工委干部杨国甫一道多方奔走,刑释后为其联系在射洪裕忠酒楼学徒,使其走上了正路。2015年至今,郭发珍已对27名未成年人进行了成效明显的帮教。近三年,她还探视教育问题青少年100余人并给予正确的引导。

在“重点青少年帮教平台”上,一批又一批青少年“浪子回头”。太兴小学文坤同学的母亲出走父亲在外多年没有回家,只能与爷爷奶奶生活,是事实孤儿,他心理自卑,性格孤僻,一度厌学逃学。在县乡学校关工委同志的坚持不懈的耐心帮教和关爱鼓励下,成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并成长为“四川省美德少年”,现已是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生于2001年的金鹤乡青年韩某,因2017年犯盗窃罪被判刑8个月,2018年2月提前释放,49岁的父亲在外打工,53岁的母年老多病。获释后父亲曾带他去建筑工地打工,不久又不愿干回到家无所事事,情绪低落。金鹤乡关工委及时跟进做小韩的思想教育工作,帮他到职校联系了焊工专业,并协调减免了学费、住宿费,不但可以学到一门谋生技术,还有400元勤工俭学收入,随后又帮助他父亲在射洪富士电机厂联系了稳定的工作,有了更多时间与儿子在一起,小韩终于走上了正轨,正努力学好本领自强自立。

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近年来,射洪市关工委通过搭建“重点青少年帮教平台”,协同配合教育、民政、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相关部门,扎实推进“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和未成年人“零犯罪”村(社区)、学校创建,广泛动员“五老”参与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切实增强青少年的遵纪守法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并与射洪综治部门联合制发《关于搭建帮教平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实施意见》《关于搭建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矫治帮教平台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实施办法》,帮教平台部门对帮教对象做到知人知情,建立专门台薄,并落实专人负责,建立帮教目标责任制,动员有经验的爱心“五老”参与帮教工作,实行因人施教。针对后进学生、问题孩子、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平台机制已稳定运行,以转化、挽救、矫正、重塑为关爱目的的帮教工作正在全市深入开展,形成了政法、关工、学校、家庭、社会“五位一体”的法治关爱机制和帮教平台。近五年来,全市结对帮教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643名,多数孩子被转化变好。

“主题教育活动平台”是射洪市关工工作的第三大关爱平台。早在10多年前,这一平台就已具雏形。当年,年仅10岁的孩子包天洋,因家庭贫困,父亲外出打工,小小年纪就开始一边读书,一边独自照顾患病瘫痪的母亲。几年后,包天洋考入高中,他就“背着瘫痪的母亲上学”。射洪县各级关工委及时跟进给予各方面的帮扶,学校也积极鼓励他,把他评为“孝顺母亲模范”。自强不息的包天洋一边上学,一边利用假期打工补贴家用,最终,包天阳考入西华师范大学,继续“背着母亲上学”。射洪县关工委利用这个典型,在全县青少年中开展“孝德感恩”教育,其典型事迹感动了无数青少年学生。

近年来,射洪市关工委会同市教体局、文明办、文广新局等相关部门以孝德教育为主题,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感恩父母,回报亲情;感恩社会,学会奉献;感恩国家,承担责任”三个层次的孝德主题教育活动,评选表彰“射洪县十佳孝心少年”,开展“我的孝心爱心”“我爱我家”征文演讲活动。与此同时,射洪市关工委发动“五老”文艺爱好者,精心创作编排了三台主题文艺节目,这三台节目中,《托起明天的梦》以关心下一代为主题,《孝行天下·德惠子孙》以孝德教育为主题,《贯彻十九大精神·打好脱贫攻坚战》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在市关工委组织带领下,这三台优秀的文艺节目先后送到乡镇、学校演出90余场次,惠及青少年、群众10万余人。爱心孝心故事在射洪城市乡村传扬,老少互敬互爱的社会风气进一步形成。市关工委在金华、复兴等11个乡镇开展了“寒假留守儿童团体心理辅导关爱行动”,还把以本土“全省十佳美德少年”文坤为原型的反映当今留守儿童现状和关爱工作的大型海剧《留守儿童成长记》带到全市学校、乡村巡演40余场,惠及留守儿童1万余人。

每年暑期,射洪市关工委定期组织以留守儿童、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优秀学生为代表的100余名青少年开展“绿色发展·健康成长”“筑梦新时代·争当好少年”等主题夏令营活动;相继开展了“自然笔记大赛”,1万余名青少年积极深入乡村、走进大自然,用画笔立体呈现绿色射洪的美丽画卷;开展“书法、戏曲进校园”活动,为志愿者颁发聘书,组织到中小学举办书法、戏曲专题讲座,不断提升青少年的汉字书写能力,推动以川剧为代表的戏曲传承发展,让美育与智育相融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增强中小学生文化自信。

近五年来,还会同科协、团委、教体局、农业局、林业局、畜牧食品局等部门共建螺湖半岛等6个“青少年科普教育绿色体验基地”,近万名学生就近就地参加了形式多样的绿色体验活动。

“三大关爱平台”的构建,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的开展,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拓展一片广阔的天空。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