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责任之名

——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20年06月08日15:0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德格县打滚乡然尼村旧貌换新颜。黄琪 摄
德格县打滚乡然尼村旧貌换新颜。黄琪 摄

进入六月,川西高原雅砻江上游,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打滚乡然尼村,仍不见夏日踪影。

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派驻扶贫干部唐静靖吃过早饭,步履匆匆奔赴村民家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

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如今旧貌换新颜。修葺一新的房屋错落有致,刚铺完沥青的水泥路上,绿荫环绕,流水潺潺,村民穿梭忙碌,孩童喜笑颜开,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徐徐展开。驻村扶贫近两年,他不仅是然尼村变化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与他同样感同身受的,还有千里之外,西藏日喀则的光伏新区易地扶贫的建设者们。在他们的帮助下,原本散居放牧的农牧民们,如今搬进藏式新房,过上新生活,迈向新生活。

横跨千里的改变,是水电七局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写照。

定点帮扶 扎根广袤大地

“现在村里不仅有了硬化水泥道路、安全的住房、干净的饮用水,还有了稳定增收的致富产业,村民感恩意识强烈,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系列政策带来的巨大改变……”这是唐静靖工作日记里的一段话。2018年6月,他主动请缨,前往四川甘孜州德格县打滚乡然尼村担任驻村干部,一驻就是两年。

然尼村,雅砻江上游24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平均海拔4000米。作为纯牧业区,牧民主要收入为养殖业,副业为采挖虫草、中药材及部分务工收入等。基础设施薄弱、没有骨干产业支撑,村民基本靠天吃饭。

到村后第一件事,他便拿出一年工资,买了辆越野车,只为更好走村入户开展工作。“一下雨我们只能穿着筒靴入户走访。”回忆起刚来的时候,泥泞的道路和艰难的走访,让他记忆犹新。两年过去,他跑遍全村每家每户,里程数达2.5万公里。

他刚来的时候,全村169户7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279人。挨家挨户跑,心里越没有底,怎么解决这些人的贫困问题?道路要修,饮水要保障,产业要帮扶……

理清思路,立足当地实际,针对藏区民族地区特点,狠抓宣传鼓动教育,与村委会、村干部、贫困户共商脱贫计划,逐项抓好落实。

致富之路,交通先行。为把路修好,一遍又一遍地深入道路沿线被占地村民家中做工作。解决路的问题,又开始谋划产业发展。2018年然尼村“摘帽”后,怎么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2019年,他们与邻村共建梅花鹿养殖基地,购买120头梅花鹿,投入资金50余万元,作为村里的集体经济,有效带动贫困户279人脱贫增收,成为支柱产业之一。

根据四川省扶贫办统一部署,水电七局自2018年开始,定点帮扶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深度贫困“一镇三村”,即德格县阿须镇,更庆镇拉普村、打滚乡然尼村、亚丁乡吉黑村。

针对贫困村镇特点,水电七局与当地政府、其他帮扶单位密切合作,派驻扶贫干部驻村帮扶,按照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的验收标准,按计划有序实施精准扶贫。

先后捐款106万元,援建德格县竹庆乡中心学校;捐赠扶贫资金30万元,完善“一镇三村”基础设施建设;出资20万元,在更庆镇拉普村成立农副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土豆、青稞种植项目基地;参加定点扶贫地“以购代捐”,购买虫草、贝母等22万元;针对贫困户中存在大量有劳动力无技术人员情况,进行各类建筑工种技术培训,并积极推荐就业;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持续办好农牧民夜校。完善党员活动室基本配置,充实图书室设施及图书;为阿须镇贫困学生购置书包及学习用具等。目前,各定点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已如期完成,牧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实效,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村民收入显著提升,幸福指数日益提升,全部脱贫摘帽。

自2016年开始,水电七局先后选派9名同志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和凉山彝族自治州挂职和担任驻村干部。这些同志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农村工作,得到当地的高度认可。他们中,有工作突出,生病依然坚守的杨宗战,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德格县“优秀共产党员”;有用心、用情、用力帮扶的90后“后浪”石周刚,被评为喜德县脱贫攻坚优秀综合帮扶工作队员,优秀综合帮扶工作队员;有坚守一线,为了工作近两年没回家的康永伟。

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先后收到省住建厅、喜德县委组织部、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发来的感谢信,对扶贫工作提出表扬;2019年7月,水电七局脱贫攻坚工作获四川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技能培训 输血造血并举

30岁的罗金,典型的藏族汉子,走起路来虎虎生风,黝黑的面庞下,一双大眼炯炯放光。曾经的他眼里却无光,是阿坝县葺安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虽为兽医,但全年收入不足3千元,两个娃娃上学,作为家里顶梁柱,被生活的重担压得喘不过气。

他的人生轨迹,因两年前一次职业技能培训而彻底改变。由四川省国资委主办,水电七局眉山工程技师学院承办,以藏区彝区贫困县贫困村为重点,采取“一帮一”方式,组织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培训合格人员鉴定取证,切实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得益于那次培训,他学会了钢筋捆扎、砌筑、支模,掌握了电气安装的基本技能,并通过培训考试取得了焊工操作证,跟着工程队在县里打工,每月收入4千元,一家人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无独有偶,在对口帮扶金川县“一帮一”技能培训扶贫专班结业典礼上,优秀学员龙彬感慨颇深。“最开心的是取得低压电工特种作业证和电工中级技能等级证。”手持结业证书,掌握一技之长,他将奔赴水电七局乌东德水电站项目部。

这些都是眉山工程技师学院“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典型缩影。作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和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眉山工程技师学院聚焦智志双扶,紧抓技能人才培养。从2009年起,承担藏区“9+3”免费职业教育任务,先后招收学生1324人,为贫困地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就业率达80%以上。近五年来,累计培训各类技能人才达5万人次,其中扶贫技能培训300人次。未来还将不断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和企业输送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水滴石穿 脚踏实地奔小康

“感谢水电七局,为我提供工作岗位,让我的生活越来越好。”34岁的郑孝祥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于2018年进入水电七局白鹤滩施工局。此前是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如今已是一名优秀焊工,高峰期收入能达6千元。

白鹤滩水电站,作为世界在建的最大水电站,不仅是大国重器,也是民生工程。与他一样在此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兄弟,在水电七局白鹤滩水电站施工局还有2400余人。

脱贫攻坚,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近年来,水电七局按照中国电建部署,在云南剑川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积极参加“以购代捐”购买扶贫农产品活动,累计采购扶贫农产品近20万元;7702人参加个人购买电建扶贫产品活动,订购总金额85.92万元;向全体在职员工发起倡议号召,9397人参加捐款扶贫捐款,总金额近100万。

在西藏日喀则,以在建项目为依托,与日喀则光伏新区项目所在地江当乡的江当村、雪琼村、拉康村等8村26户贫困群众建立结对帮扶,并在江当乡雪琼村建立定点帮扶工作小组。通过技术援藏、资金援藏、项目援藏等方式参与援藏工作,受到国务院国资委、西藏自治区领导充分肯定,为藏区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在四川九龙县,出资400万元参与电力产业扶贫,助力东阿黑毛驴养殖;在四川康定,为康定县瓦泽乡美丽新村建设捐款100万;在四川西昌,承担五个乡镇131户危房改造工程……

在水电七局所有人心中,早已把脱贫攻坚工作细化到每一周、落实到每一天,同奔小康已是指日可待。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年梦,正照进现实!(梁小琴 黄琪)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