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抗疫英雄!川音原创交响音诗《生命之春》礼赞生命乐章

2020年06月06日10: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大型交响音诗《生命之春》演出现场。四川音乐学院供图
大型交响音诗《生命之春》演出现场。四川音乐学院供图

人民网成都6月6日电 “在武汉工作时,我面临着巨大的紧张和压力,是音乐陪我度过了抗疫日子里最痛苦的失眠症。”昨晚,在听完大型交响音诗《生命之春》后,四川省第七批援湖北医疗队员,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护士朱静感慨的说到,今晚听了交响乐,疲惫的身心得到了释放,感受到了交响乐带给心灵的震撼力量,心情无比激动。

昨晚七点半,在成都市城市音乐厅,还有和朱静一样的特别听众们。来自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奔忙在战“疫”一线的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保护广大群众生命安全的警察同志们等稀稀疏疏坐在偌大的音乐厅,听一场专为他们而创作的大型交响乐音乐会。因疫情尚未完全消散,此场音乐会严格遵守了“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场座位数的30%”的相关要求,所有观众在入场前必须戴口罩,测量体温和出示健康码。此外,观众们在剧场内,也是隔排隔安全距离看表演等,严格遵守国家要求的防疫细则。

《生命之春》交响音诗由“春之寒”“春之殇”“春之暖”“春之归”四大乐章构成,并加上“序曲”“终曲”;囊括了乐队、戏剧演唱、重唱与合唱、独唱、配乐朗诵等多种表演形式;各部分相互衬托、完美融合成一个整体。记者了解到,这是一部围绕2020年春,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创作的大型交响音诗。塑造了以医务工作者为代表的,坚守在抗疫一线各行各业奋斗者的群像。讴歌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专业技术拯救千万生命,以担当与奉献谱写的一曲曲感人乐章。展现了在党和国家的有力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中华儿女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决心。赞颂了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谱大爱的民族精神。

据了解,创作团队是由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周思源总策划并参与歌词创作,整合作曲系、戏剧学院经验丰富的专家型教授以及中青年作曲家共同组成。近五年来,团队创作的交响乐、歌剧、舞剧、交响合唱、室内乐、影视剧音乐等150余件作品在全球范围公演、获奖。周思源表示,这场演出不仅是成都城市音乐厅的复工首演,也是四川音乐学院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场演出,“我们加上主创团队,全校共有近200人投入到这场演出中,希望通过这场演出展现在党和国家的有力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谱大爱的民族精神。”

其实,当晚的演出内容只是四川音乐学院关于抗疫原创作品的“冰山一角”。截至目前,四川音乐学院的全校师生们,共创作了音乐作品98件,包含歌曲作品93首,交响乐一部,民乐作品一首,钢琴作品1首,弦乐一首,戏剧作品一部,还创作了美术作品502件(包含美术学院,数字艺术系,戏剧系)等各类型的文艺作品,展现了高等教育机构的时代和社会责任担当。(陈万)

相关阅读

大型交响音诗《生命之春》直播回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