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温江金马街道多举措打破“楼上楼下不相认”怪圈

2020年06月02日15:0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睦邻坊”多元化社区生活场景。许波玲供图
“睦邻坊”多元化社区生活场景。许波玲供图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如今的成都市温江区金马街道已是常住人口超过三万、服务人口超过5万的城镇型乡镇。如何创新方式方法,让邻里关系更和谐,让居民生活更幸福,让城市治理更有温度?

搭建“睦邻坊”打破“楼上楼下不相认”格局

为有效解决“生人社会”情感淡、“小区自治”聚力难等小区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着力构建和谐邻里关系,今年以来,温江区金马街道按照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总体思路,以所辖金泉社区花样年·花样城小区五期作为试点和标杆,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利用小区8栋2单元架空层打造了“睦邻坊”多元化社区生活场景,设置了寻找发光的你、闲置O2O、共享漂流书屋、吴大爷谈心角等9大功能区,通过多元化的阵地服务和多样化的志愿活动开展搭建邻里交流平台,将地缘、志缘、趣缘、业缘等相同的居民聚在一起,有效打破了“楼上楼下不相认,对门对户不相识”的冷漠邻里关系。

实施“一元一公益”,凝聚邻里心

为了鼓励居民走出家门、走近邻里、融入社区,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和小区管理,成都市温江区金马街道结合“睦邻坊”服务阵地的打造,引入了成都市益嘉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管理运营。充分发挥专业社工组织特长,依托“寻找发光的你”服务功能,发现和挖掘了琴棋书画等小区居民“能手”,并以邀约报名和积分激励方式鼓励其参与“睦邻坊”各功能区每周志愿服务,带头在居民中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邻里互助氛围。同时,充分发挥专业社工资源整合优势,依托社区“微基金”互助平台,整合辖区爱心企业和个体商户资源,依托“睦邻坊”服务阵地,开设小区“公益市集”项目,通过“一元一公益”的活动方式,向广大社区居民传递“不求人人捐一万,但求万人捐一元”的公益理念。通过拓印手提袋等10余项公益活动的开展,让公益成果惠及普通群众,示范和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公益和邻里互助活动中。

深化“三化治理”,守望邻里情

为切实解决物业公司角色错位、业委会作用发挥难、党员作用不明显等小区治理深层次问题,结合温江区委“着力推动社区发展治理扩面提质”的工作要求和“三三”行动部署,温江区金马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深化了集中居住小区组织细胞化、管理民主化、服务自主化“三化治理”。成立花样年.花样城五期党支部,形成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的组织体系,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整合小区物业、业主、社会组织、商家力量智慧,完善并实行了院落自治章程等各类管理制度,做到了“院落事务大家议,院落决策大家定,院落管理大家评”。依托“邻里坊”服务阵地,采取“专业社工带头+党小组主体参与”方式孵化培育了专业陪伴培育、孵化小区居民功能型、娱乐型三类自组织6支,自主开展了生活帮扶、文化培训等六大类志愿服务,针对性开展了特殊群体关爱援助服务,营造了“有交往就有邻里、有参与就有幸福”的社区氛围,实现了小区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明共创。(许波玲)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