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扶贫攻坚的路上

——记宜宾市人防办驻村干部张伟

陈海龙

2020年05月29日11: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贫困户接通生活用水,右一是张伟。曹毅摄
为贫困户接通生活用水,右一是张伟。曹毅摄

烂坝村,光是听这个村名,就令人生畏,全村共有建卡贫困户34户134人,占全村总人口的25%,远离城镇,自然环境恶劣,属深度贫困村。这个对口扶贫的硬骨头就落在了宜宾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全体职工的身上。

该市人防办经过周密策划,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有专人落实的工作机制。选派年轻优秀的机关党总支副书记张伟,于2015年9月,前往屏山县夏溪乡烂坝村脱产担任“第一书记”。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张伟始终牢记市人防办主要领导的嘱托,低调行事,认真调查研究,不搞花架子,制定了“一路二水三产业”为烂坝村扶贫攻坚的发展思路,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市人防办精准扶贫的工作目标。

路在脚下 情在心中

要致富、先修路。修路的念头是在张伟进村那天就开始萌芽的。张伟第一次来到烂坝村,经历了4个小时车程,途经的山路到处坑洼不平、泥泞不堪、时有山石滚落砸死砸伤群众。不改变这样的道路,老百姓根本就富不起来。

刚驻村时,烂坝村二组仅有一条通组的泥结石便道,对于这样一个山高坡陡的地形来说,泥结石便道如果不硬化就等于没有路,道路坡度太陡,弯急湿滑,到处都埋藏着事故隐患。张伟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立即与村两委干部商量对该路段进行硬化。

张伟及时将修路的事情与市人防主要领导汇报,市人防办立即召开办公会,研究决定出资7万元,参与对该路进行硬化,以解决二组贫困户出行困难问题。这条长1.2公里的道路于2016年春节前夕顺利竣工。

2016年8月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巨大山洪,让烂坝村二组的道路回到了原点,山洪将烂坝村二组的道路多处完全冲毁,无法继续使用。在自然灾害面前,张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组织召开干部群众大会,安定人心,让老百姓明白党和政府对群众受到的灾害绝不会不管不问,稳定了受灾群众的人心。对次生灾害,二次塌方、清理淤泥、尽快恢复便道等都做出了严密的安排和处理,让村民看到了希望。

张伟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多次走访群众做好思想工作、虚心征求群众意见,组织召开村民大会,重新选线,再度新建公路。市人防办根据张伟的汇报,主要领导研究决定,再出资4万元支持新公路建设,目前一条宽4.5米,长1.5公里的通组毛坯路已经贯通,年底全面硬化。

按照计划,2017年烂坝村将摘帽。张伟根据与村两委研究制定的摘帽计划,准备在建产业发展道路5条,共计5.3公里。

生命之源 小事不小

烂坝村地处高山,人畜饮水困难,田间地头到处拉着小水管,一遇天干就断水。张伟驻村以来,把村民的饮水现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组织村干部多处寻找水源,市人防办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也多次深入现场勘察地形,为水池选址,形成了修建人畜饮水工程的项目计划。经市人防办主任办公会研究,市人防办出资4.5万元,为烂坝村修建了人畜饮水窖5口,并建设入户管道,安装饮水管6公里,将清澈卫生的饮用水接到了老百姓的家中,让全体村民喝上安全清洁的山泉水。

广开财路 就地脱贫

烂坝村农业生产主要以玉米、油菜、洋芋等为主,2014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2828元。老百姓收入多数依靠外出打工,但由于年龄、身体和其它条件的限制,部分贫困户选择在家发展生产。

根据村情,张伟为贫困户制定了养殖以养牛、猪、鸡为主、种植以核桃、李子为主的发展规划。2016年4月,市人防办出资15000元为15户贫困户发放1200只鸡苗,同时完成上一批成鸡销售,为烂坝村二组的贫困户销售成鸡823只,销售金额56320元,贫困户户均增收3520元,单位和村民戏称他为“鸡贩子”。

张伟报请市人防办出资1.44万元,组织全村发展富硒早核桃360亩。组织全体村民发展“五月脆”李子550亩。村支书说“明年的烂坝村一定会变得更漂亮了,因为李花要开了。”贫困户杨应书长期在外打工,听到家乡的变化,要回家发展生产,但缺资金。得知这一情况后,张伟主动到杨应书家中了解情况,并同他一起商量发展思路。他帮助杨应书向农商行贷款80000元,修建了新房,买了6头能繁母猪和1头种猪。由于后续资金跟进困难,他又向市人防办报告有关情况,市人防办协调社会力量为杨应书捐助了8000元养殖发展资金。贫困户杨应书信心百倍地说:“张书记,你放心,我不会让你失望,只需要两年,我就会过上幸福的生活。”在市人防办和张伟的努力帮助下,烂坝村涌现出了杨自田、杨应书、简易贵、陈昌海等一批种植、养殖大户。让贫困户通过种植、养殖,争取用三至五年的时间致富,这是张伟自定的扶贫目标,也是市人防办全体职工的心愿。

知难而上 易地搬迁

初到烂坝村,张伟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虽然自己也是在农村长大的,记忆中也未曾见到有过这种木结构、用泥糊的篱笆墙的房子,四墙透风的贫困户是如何度过这高山严冬的呢?

贫困户的生活实在太苦了,落实易地搬迁扶贫,提上了他的议事日程。张伟逐一来到34户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对易地搬迁的真实想法,帮助他们协调建房贷款、办理易地搬迁补助手续,落实建房补助尽快兑现。

贫困户杨某,房屋破旧四面通风,一家挤在面临倒塌的危房中生活。杨某家庭6口人,但户口簿上只有他1人,原因是其未与共同生活女性谭某办理结婚登记,谭某和4个子女因此未能上户口。了解情况后,张伟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帮扶计划,一是要解决子女上户口问题,二是要解决其易地搬迁建房问题,三是其产业发展的问题。光是子女上户口问题就令人头疼,需要进行亲子鉴定,但4个子女的亲子鉴定费杨某是无力承担的。

张伟及时向市人防办领导和夏溪乡政府报告这一情况,市人防办主任雷经纬听取张伟同志的汇报后,亲自到夏溪乡烂坝村调研、了解扶贫情况,在市人防办领导的协调下,通过社会力量全部解决了6000元亲子鉴定补助。鉴定结论已出具,其子女上户手续正在办理中。张伟说,如果杨某子女户口得到解决,其易地搬迁补助按有关规定可达75000元,在此之前,如能帮助其解决贷款用于建房,杨某建房的目标就将会顺利实现。

张伟一直关心贫困户子女上户口、建房、种植等诸多问题,多次到贫困户家中交流思想,增强了杨某搞好生产生活信心。杨某深受感动,邀请张伟到他的新建住房选址地去参观,同时说出了他的准备建房的计划。

目前烂坝村已进行建房贫困户27户,占贫困户总数的79%,张伟有一个心愿:再大的困难也不会退缩,不能辜负了人防办组织的信任和期望,那就是让烂坝村所有的贫困户都能住上新房。

远离亲人,独自驻守贫困村,张伟依然信心十足,作为“第一书记”他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背后,站着市人防办一个坚强的集体。

在宜宾市人防办扶贫领导和驻村干部张伟的共同努力下,夏溪乡烂坝村的扶贫工作有声有色,贫困户们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市人防办一步一个脚印开展精准扶贫的无私奉献,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市委市政府的关怀。

作者简介:陈海龙,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航空作家协会会员。宜宾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曾在《红岩》《西南军事文学》《四川文学》《星星》《散文选刊》《文学自由谈》《青年作家》《滇池》《鸭绿江》《神剑》等刊发表文学作品近百万字。散文作品《寿头》获首届四川省散文奖。有作品入选同济大学诗歌教材《一江春水》(同济大学出版社2012),《另一种天问》(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6)。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