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自家小院建起“家庭农场” 摘掉贫困户帽子

2020年05月27日10:20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泸州:自家小院建起“家庭农场” 摘掉贫困户帽子

  天刚蒙蒙亮,邢吉平已喂完20多头猪,正在后院砌鸡舍,满头大汗。凡有村民路过,总会上前打招呼:“老邢,摊子铺得大哟,花点钱请人干撒!”邢吉平站起身摇摇头:“不用,我当过泥瓦匠,整得来,请工人太贵!”

  9点半,邢吉平回家洗手,开始给妻子做早饭。等妻子吃完,他得马上出门,去10多公里外的县城,照顾病床上90岁的母亲……

  邢吉平靠发展养殖业还清债务

  “顶梁柱”累病 一家人举债度日

  “他是永宁的一条汉子!”走进叙永县龙凤镇谊和村,只要提起1社的邢吉平,村民既同情又敬佩。同情的是,他人到中年连遭不幸:母亲年老多病、妻子精神二级残疾,儿子离家多年未归;敬佩的是,他比谁都更坚强:还清所欠的债务,扛着一家人走上脱贫路。

  今年51岁的邢吉平,年轻时并不穷,干农活是把好手,木工瓦工的活也会。没曾想,10多年前,妻子因发高烧没能及时医治,落下精神疾病。老母亲上了年纪,也开始疾病缠身。

  作为家里唯一的顶梁柱,邢吉平只能更加拼命地干活。

  没日没夜的劳累,邢吉平终于扛不住了。2010年,他患上肺结核,前后治疗了3年多。“得病那几年,干不了体力活,家里已经没有积蓄,只能靠借钱维持生活。”日子很绝望,初中刚毕业的儿子因受不了贫苦外出闯荡,朋友熟人看见他,他都躲着走……

  经过治疗,邢吉平的病一天天好转,家中欠债也一天天增加,待身体基本康复时,所有借条加起来已超过7万元“。亲戚朋友都借遍了,这辈子怕是还不清了”。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