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四川省作协扶贫下派干部黄泽栋小记

税清静

2020年05月15日11:0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看到黄泽栋同志在艰苦环境下的辛劳、执着、无私和大爱,充分展示了省作协在脱贫攻坚中的良好形象,令人感动。

——中共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侯志明

了解黄泽栋的人都知道,他工作起来很认真,认真得近乎死板。当然,最了解他的还是他的老婆。从最开始的不支持下派,到免强同意,再到后来的全力支持,用他老婆的话说,遇都遇到了,他就是那样的人。

有一回,黄泽栋回成都开会,原本计划开完会顺便回一次家,看看老婆孩子。可是他又接到电话,单位一同事帮他在省残联,为大田村残疾人张小军申请的轮椅到货了,叫他到东三环外一仓库去取。

黄泽栋知道,轮椅对于张小军来说,有多重要。张小军双腿残疾,行走靠两只手撑在地上往前移动,轮椅就是张小军的双腿,之前黄泽栋曾自己掏钱给张小军买过一辆,一年多时间不到就已经用坏了,张小军急需新的轮椅。再说,单位同事跨部门到省残联去协调轮椅也不容易,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了取货。就这样,黄泽栋马上又改道,朝自己家相反的方向去取轮椅,心想着先取了轮椅再回去。

结果,也许是省残联的人太负责,太想为残疾人做实事了,听说张小军之前的轮椅用的时间不久就坏了,人家专门协调了一个又大又重,质量非常好的轮椅。黄泽栋没有车,是空着手去的,库房又比较偏僻,装轮椅的大盒子看着黄泽栋,黄泽栋看着大盒子,都没了主意。最后是库房保管员想出了办法,叫黄泽栋把盒子拆了,推着轮椅走。

黄泽栋只好依计而行,推着轮椅往家走,再看时间,几经折腾已经浪费得差不多了,自己家住西三环外,若再从东三环把轮椅推回家,不知整到啥时候了。于是,黄泽栋一横心,单位不去了,家也不回了。直接把轮椅推到了火车东站,推上了动车,推回了渠县,推到了大田村张小军家里。

事情就那么凑巧,那天黄泽栋老婆还以为他要回去,做好饭一等再等不见人影,电话打过去找他,黄泽栋已经坐在回渠县的动车上了。那几天,他老婆本来身体不舒服,被他这一气,人一下就晕倒了,等她自己醒来后,只得给她的一位朋友李蓉打电话,才送到医院治疗。

爱人住院期间,全靠她的一个好朋友李蓉照顾她,给她做饭做鱼汤,细心照料,当爱人身体好些时,才给他打电话,他说:你怎么不早点告诉我呢?爱人说:给你说有用吗?那边大田村的父老乡亲更需要你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你就放心吧,我这病没什么大不了,输点液,打点针,吃点药就会慢慢好起来的。

下派回来后,亲戚都对黄泽栋说:泽栋,你这几年亏欠妻子太多了,你回来后要好好陪陪家人。

黄泽栋心里何尝不牵挂着爱人孩子的安危,可他却有时连自己也顾不上。有一次去贫困户家中走访,途经一个小河沟时,从拦水的坝上行走,因当时下雨涨水路湿打滑,差点滑入山谷之中。

扶贫期间,有好几次走访当地贫困户途中,因高温中暑,多亏了当地一位跑“摩的”的村民徐师傅及时救援,把他载回村办公室,第一时间联系村医救治,才化险为夷。

有一次下组走访,到一位贫困户家中查看发展养殖业情况时,黄泽栋不小心被拴在牛棚后的小狗来了个突然袭击,咬伤了小腿,因怕贫困户担心他的腿伤需要打破伤风针,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和自责,他便笑着撒谎说:“没事,没咬到。”其实,他强忍着疼痛,跟贫困户交流谈话,了解发展养殖业的有关情况,直至摸清全部情况离开那户人后,他才找了个没人的地方,挽起裤腿,使劲挤出狗牙印里的瘀血,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创可贴贴住伤口。

为发展引进一个大的产业项目耕地征用之事,得知有个别贫困户和村民曾试图阻挡和阻挠该项目的施工,黄泽栋主动到村民家宣讲扶贫政策,并做耐心细致的做好群众的工作,从晚上一直做到第二天凌晨,最终说服了当地两户村民,确保了第二天一早施工队顺利进入开展前期土地平整施工作业。

为了帮助贫困户销售土鸡,黄泽栋便到当地的集市上拉着土鸡销售,同时又积极联系省内作家和渠县驻村第一书记的同行,帮助销售土鸡。为了当天就及时解决李大爷土鸡销售难的问题,他还立下誓言:今天土鸡不销售完,决不休息。在黄泽栋的倡导下,渠县的一些驻村帮扶干部和第一书记纷纷加入购鸡行列。

在大田村扶贫期间,对于农村的留守老人和身体残疾的贫困户,黄泽栋总是会帮助他们做农活,或收割庄稼、或挑粪、或挑水、或力所能及的解决他们生活所需,想方设法帮助他们。

老党员张德华,他的妻子是一位癌症患者,先后动了两次大手术,医药费用高达十几万元,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在他的那个生产组里算是最贫穷的一个,家里的老房子大落大漏,细落细漏,下雨时家里全是接漏雨的坛坛罐罐,大盆小盆。交通也不方便,饮水也困难。黄泽栋积极向上为他申请易地搬迁,又打饮用水井一个,如今他们一家都住上了新房子,吃上了干净的饮用水。他的老伴逢人便说:是四川省作家协会派来的黄书记帮助了我,使我们现在才能彻底翻了身,过上了好日子,共产党派来的好干部,黄书记是个好人,对贫困户很关心,我们要感谢共产党的好干部黄书记,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黄书记。

十组贫困户李明俊的妻子前几年得癌症去世了,连买棺材的钱都没有,听村民讲,当时遗体还停放在下着雨的外边,村民们捐资才拼凑起来买棺材的钱,让逝者入土为安。李明俊本人也有病,儿子也有病,有一次全家人都生病了,住在医院里,疾病让这个家花光了所有积蓄,甚至连盖房子的钱也用完了,留下了烂尾房,几十年就这样,无钱再修盖了,长时间遭遇雨水的冲洗,每逢下雨天,家里就是漏雨,屋内都起了青苔藓,也没有一个睡觉的地方,李明俊只能将一个小床铺架在楼道口上,上面用塑料布遮雨。一张小小的床,估计跟火车卧铺上的床位差不多,非常窄,只能容纳一个人睡觉。得知这些情况后,黄泽栋又给他申请了易地搬迁,重新选址,新修了一座新房子,通上了自来水,老人家再不用担心下雨啦,再不用担心房子会垮掉,终于可以住上一个没有苔藓的新房子,一个可以安安全全睡大觉的房子,一个可以安度晚年的新房子。

事后李明俊要感谢黄泽栋,黄泽栋说:“不用感谢我,要感谢就感谢共产党,我是共产党派来的干部,我们来搞扶贫,就是要帮助你们,让你们吃不愁穿不愁,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让你们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就是我们共产党人奋斗的目标。”老人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紧紧握着黄泽栋的手说:“黄书记,我们一辈子不会忘记您,你们共产党都是我们的大恩人哟。”

2017年3月,黄泽栋(左一)陪同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左三)主席阿来(左二)一行在大田村调研对口扶贫项目。摄影陈福成

2018年12月2日,黄泽栋离开大田村后,回村走访看望并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党员张德华以及其妻郑万兰,并在新搬迁的房子里面,用随身携带的相机同他们全家合影自拍留念。黄泽栋提供

 

作者简介:

税清静,四川射洪人,70后,9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从部队到地方,现供职于四川省作家协会。中国作协重点扶持、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曾任四川省作协第七届全委会委员、报告文学专委会副主任。作品散见《中国作家》《长篇小说选刊》《中国报告文学》《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解放军报》等国家级报刊。著有长篇小说《大瓦山》、儿童小说《喜神来了》系列,长篇报告文学《新丝路——从成都出发》、评论集《文学‘鸡’因论》等,获有第十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等。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