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再提速 成都铁塔今年将新增5G基站1.5万个

2020年05月14日14: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天府国际机场施工现场。成都铁塔供图
天府国际机场施工现场。成都铁塔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14电 (王波)在成都市锦城公园内,一根35米高的通信杆塔高高耸立,塔身上清晰地写着“中国铁塔”几个红字。今日,在第52个“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到来之际,成都铁塔在全国首个移动、电信、联通5G共建共享开通站点——环球中心东广场站分享了在5G基站建设方面的最新成果和全新战略。

成都铁塔相关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5G基站近1.2万个。2020年,将新增建设5G基站1.5万个,将实现中心城区、县城区、及重要乡镇、重要景点、重点公共交通设施、重点楼宇之间的连续深度覆盖,实现5G网络连片使用,全市22个区县主城区和重点区域将率先进入5G时代。

在成都市高新区环球中心东广场旁,记者看到了在原有的4G基站天面上挂载着成都移动、成都电信、成都联通三家电信企业的5G设备。“该5G基站是2019年初,由成都铁塔建成的全国首个三家共建共享的5G基站。”成都铁塔高新区办事处主任舒建介绍说,“按照规划引领、平等接入、共建共享的原则,充分利用已有站址资源高效帮助三家电信企业实现了5G设备的挂载开通,相比较传统宏基站建设模式缩短近60天的周期,总体节约建站投资45万元。”

对于备受关注的天府国际机场、地铁11号线及18号线等重大项目,成都铁塔给予重点保障。据介绍,公司已规划专项资金用于天府国际机场5G建设,将实现5G覆盖面积415万㎡,相当于约580个足球场,计划在2020年内完工。

5G基站密度比4G更大,选址更困难。“如果还是三家运营商各自建设,不仅投资压力巨大,人们的生活空间也不可想象了,深化资源共享在5G时代尤为重要。”成都铁塔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坚持“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原则,不断深化资源共享,充分利用既有站址资源满足成都市5G建设需求。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