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花开

——记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下溪镇大池塘村“第一书记”易敏

惠风

2020年05月14日11:4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18年7月10日,大池塘村”第一书记“易敏和妈妈同观音岩村委会干部一起为贫困户发放洗衣机。余义林摄
2018年7月10日,大池塘村”第一书记“易敏和妈妈同观音岩村委会干部一起为贫困户发放洗衣机。余义林摄

“妈妈,爸爸走了,外婆走了,你还有我!”2018年6月,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下溪镇大池塘村“第一书记”易敏含泪送别亲人,她的父亲经历一年多抗癌斗争后与世长辞,2019年元宵,最爱的外婆也离开了人世。

易敏接连收到父亲去世、外婆去世的消息,年迈的母亲更是遭受重创,一时间精神上无依无靠,此时村里的脱贫工作已经到最关键的攻克难关的阶段,鸡毛蒜皮的事情每天都有一大堆,一天也离不开她这个当家人。怎么办?对久病在床的父亲,她没有尽到女儿的孝心,父亲的离世让她痛心,孤苦伶仃的年迈母亲内心的伤痛必须由她来分担抚慰。怎么办?彻夜难眠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易敏最终决定,带着妈妈去扶贫。

大池塘村山高路远,但暂时离开曾经和爸爸一起生活了几十年的家,或许能够减轻母亲的痛苦;虽然住在村里,吃住都比不上城里,可易敏到这里一年多,基本的生活必需品都具备;农村空气好,蔬菜新鲜,村里人热情……易敏不再多想,立即把妈妈接到村上来。她工作忙的时候,回到宿舍有妈妈做好的饭菜,天晴的时候,妈妈偶尔和她一起挨家挨户地串门。母女情深,妈妈暂时找到了避难所,女儿也放下了遥远的牵挂。

2017年5月接到下派通知时,易敏的父亲刚做完食道癌手术,本来对乡村工作充满热爱的易敏犹豫了。领导的话在她耳边回响:“脱贫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我们要选派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有担当的同志驻村帮扶,请你理解和支持。”易敏知道这是组织对自己的肯定和重托。“父母在不远游”,父母看出了女儿的顾虑,尽管3个多小时车程的大池塘村谈不上遥远,但是易敏深知扶贫工作的艰辛,未来几年将不会有更多闲暇陪伴在老人身边。一个月后,易敏的儿子也将参加人生中最重要的高考。

可是父母对易敏说:“女儿,放心去吧!工作要紧,我们会照顾好自己和孙子。”父母的支持、领导的信任让易敏放下心底的石头,在那个艳阳如火的5月,易敏作为“第一书记”正式到大池塘村开始了脱贫攻坚工作。没有乡村工作经验的易敏,刚开始没什么底气,对扶贫政策的不熟悉,对村组工作模式的不了解,对村民诉求的无从解释。她像小学生一样去学、去问、去了解,走村入户、摸底排查。村里野生荷塘污水改造、大鲵养殖基地建设、脆红李种植产业区打造,易敏对大池塘村发展项目和村级建设规划有了更多的了解,处理事情也有了自己的方法,和村民相处也越来越融洽,易敏成了乡亲们口中念着的“易书记”、心里惦着的主心骨。

为发展“一村一品”产业园区,驻村工作组将脆红李种植作为主要引进品种重点打造。2017年雨水特别少,已经茁壮成长起来的李树苗在连续高温下低了头,加上灌溉水源枯竭,集中种植产业区内李树成活率显著下降,村民们的信心受到打击。初到大池塘村的易敏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重振大家的信心,继续将“一村一品”规划实施下去。

2017年7月28日,天热得出奇,可是村委会早已聚满了前来培训的村民,大家心中对勤劳致富的渴望是酷热不能阻挡的。2个多小时的培训解答,田间地头的现场调查,终于找出了李树成活率低的症结,除了天干水旱、除虫剂的不当使用,后期管理的疏漏也是硬伤。当年11月,易敏带领村组干部和种植户代表共同前往峨眉考察脆红李苗,学习先进经验,引入良种树苗。

翻山越岭,只为不辜负村民的嘱托,只为村民在委托书上按下红手印时那一双双期待的目光。又是一年春光灿烂的3月,村里的产业群里喜报频传,一张张挂满新绿的李树图片争先上传。

“易书记,今年李树长得好好哦,成活率肯定在90%以上!”

“易书记,李子成熟了,要考虑销路哦。”接到一个个开心的电话,易敏的眼里噙满泪水,有信心就有希望!如今,牛头山、胡家湾、花秋湾、青杆林已种满了李树,层层的梯田将会李花盛开,对面的大坪、柑子坪都是村里即将开发的种植区,雪口山流域农业产业区的蓝图上,大池塘村将会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看见希望,易敏和村民、和土地打交道的过程中,一次次战胜困难,慢慢懂得“今年庄稼长不好,明年春夏还会来”,只要自己永不放弃希望。她也因此,在一片片如雪的飞花中,听见花开的声音。易敏说,大池塘村的李花最美,从今往后,我年年都会期待花开!

“乡亲们,暴风雨过去了,生活和生产仍将继续,不管多大的困难,咱们一起面对,让我们满怀感恩之心,共同耕耘好这片土地!”2019年8月7日,烈日炙烤大地过后,一场暴风雨席卷大池塘村。倒伏的庄稼,冲毁的路面,肆虐的山洪,美丽宁静的大池塘村变得满目疮痍。“第一书记”热心耕耘的村庄惨不忍睹,没有经历过这种天灾的易敏泪水涟涟。为了恢复家园,她协同土生土长的本地村干部,在很短时间内清除了这次创伤。

牛头山组组长余志祥家中,“第一书记”易敏组织召开“阳光问廉、百姓问事”预备会。“易书记,感谢你为我们的付出!”村民们朴实的话语充溢在易敏的耳边,两年多的日夜兼程浮现在眼前。

大坪组彝族贫困户莫口大门一家,有八口人,2位老人和5个未成年孩子,只有一个劳动力,房屋破旧,人均收入水平低下。易敏了解情况后,与驻村干部多次上门,因户施策、筹备改建旧房,但生活的窘迫使莫口一家对改善住房条件望尘莫及。

“一定要让莫口大门全家住上新房!”易敏默默在心中立下军令状。她迅速召集帮扶责任人、镇村干部商讨减贫措施,捐助生猪、鸡苗,鼓励发展养殖业,与莫口大门原居住地雪口山乡政府协调,为其争取整户实施政策兜底,鼓励其儿子莫口拉贯外出务工,从根本解决收入问题。对于建房资金缺口,易敏多方协调,在彝家新寨改建项目补助2万元资金基础上,争取市科协、镇政府、县科协资金15000元,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莫口大门一家终于旧房换新颜。当蓝色的琉璃瓦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当莫口家5个小孩在屋内开心地玩耍,当拉贯打来电话用生硬的汉语说出“谢谢”!易敏知道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有意义。

两年多的努力,大池塘村两委建设得到有力整合,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拔地而起,村组干部工作拧成一股绳,大池塘村党支部荣获“2019年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如今,风光秀丽的荧光岩已形成300亩七叶树种植区,步行道、观光亭等乡村旅游规划初见雏形,野生荷塘污水改造、大鲵科普养殖基地建设、美丽村道打造……大池塘产业发展项目和村级建设规划在易敏心中构划成一幅壮美的图画,雪口山流域农业产业区的蓝图上,大池塘村将会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期待大池塘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是易敏心中珍藏的梦想。在马边彝族自治县全县脱贫摘帽、攻营拔寨的战役中,她怀揣着这份梦想,冲锋在前,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艰辛付出,书写并承诺着一名“第一书记”的铮铮誓言!

也因为这些经历,易敏知道,农村深厚的土地能够带来无限希望,四季的轮回能够抚平任何创伤,农民的心最淳朴最热情最懂得感恩。这些也都是她接妈妈一起到大池塘村的原因。她知道,在阳光与土地之中,也只有在阳光和土地之中,母亲失亲的悲伤会慢慢平复。

“女儿、放心去吧,我和爸爸会照顾好自己和孙子。”两年前离开乐山的时候,母亲的话还在耳边。如今父亲已然过世,易敏必须像两年前母亲鼓励她一样,搀扶母亲走出人生的阴霾。

72岁的母亲牵着易敏的手走在宽敞的乡村路,突然山坳间闪现一簇白得夺目的野百合,妈妈驻足望了良久。易敏知道,妈妈想念父亲了。“让山风带去我们的思念吧,妈妈,爸爸一定在我们头顶湛蓝的天空看着我们,在微笑,因为我们此时过得这么好!”

自古家国不能两全,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一位纯真善良的女性就是这样以自己脆弱而又顽强的脊梁,托起一个家庭和一个村庄的年年岁岁。让我们记住这位笑容如花的可爱女性——乐山市科协派驻马边彝族自治县县下溪镇大池塘村“第一书记”易敏。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