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笔画里施工 赤水河畔“美酒河”石刻20年后首次“重书”

2020年05月13日11:24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坐在笔画里施工 赤水河畔“美酒河”石刻20年后首次“重书”

  怎么修?

  利用现代化设备,工人坐在笔画里施工

  隆滩村居民张先生介绍,去年6月以来,由贵州仁怀宋窖博物馆派出的施工队伍就开始了摩崖石刻的修复工作。“仅仅修建施工便道、布防护网就差不多干了3个月。”

image.png

  徐坤 摄

  石刻修复现场负责人王师傅告诉记者,由于“美酒河”石刻距离地面公路高差达300米,搭脚手架施工根本不现实,再加上施工期间要确保岩脚公路正常通行,因此,安全施工要求高、难度大。为确保工程安全有序推进,施工方根据现场环境特点,决定从石刻一侧的半山腰上修建施工通道直达石刻位置,然后在石刻下端布置防护网,预防施工期间落石妨碍车辆、行人的正常通行。

  完成施工通道修建和安全防护工作后,从2019年8月底开始,石刻重刻修复工程得以启动。

  “要想把3个相当于十多层楼高的超大汉字精致、细腻地镌刻出来,没有现代化的设备根本不可能实现。”王师傅说,开始镌刻前,要利用先进设备辅助工人精准描线(把三个字的轮廓精确地勾勒出来),这是精确雕刻的前提。接下来,工人们再系上安全绳,手持雕刻器械,根据事先勾勒的轮廓进行雕刻。

  徐坤 摄

  根据施工要求,石刻字体镌刻深度至少要达到四五十公分。偌大的字体上,每一笔的雕刻都需要很长时间“。由于字体太大,在起笔刻好之后,系着安全绳的工人们甚至可以坐在笔画里施工。这样就可以实现多点作业,推进雕刻进度。”

  随着重刻工作的持续推进,“美酒河”三字原来的油漆逐渐被除掉,远远看去,几个大字慢慢变得模糊起来,不明原因的市民还以为闻名全国的“美酒河”石刻遭到了破坏。王师傅告诉记者,目前,镌刻工作正有序推进,6月中旬基本能完成字体雕刻任务。然后,将把每个字里面的灰尘清理干净,最后进行油漆喷涂作业。

  “整个重刻工程预计7月完成。届时,气势恢宏、镌刻细腻的‘美酒河’石刻将华丽转身,再次出现在市民面前。”(刁启彬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