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森林火灾火场明火已扑灭 正对残存烟点进行清理

2020年05月11日21:3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灭火现场。卢耀强 摄
灭火现场。卢耀强 摄

人民网成都5月11日电 今日,记者从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获悉,5月7日发生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与冕宁县交界处的森林火灾全线火场已无明火。目前,仍有消防员坚守,对残存烟点进行清理。

据凉山州发布的消息,截至10日16时,喜德县境内过火面积约73公顷,冕宁县境内过火面积约16公顷。当日共投入2640人开展扑救。

记者从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进一步了解到,发生在5月7日17时许的喜德县鲁基乡中坝村森林火宅,火场植被以青冈林、矮松、灌木为主,地形复杂,山势陡峭,多为冲沟陡崖,平均坡度50度以上,火势蔓延迅速。5月11日5时起,总队所属攀枝花支队、凉山支队分别在火场东南线(喜德方向)顶部和底部,对零星火点、烟点对进扑打、清理;阿坝支队利用此前预置的水泵对火场东北线(冕宁方向)进一步清理,并随时做好应对突发火情的准备。截至14时,喜德方向火场外侧火线全部扑灭,由于林内腐殖质层太厚、地形复杂,正在进行全面纵深清理;内侧一处大的烟点,已派人了解是否对火场有威胁,并提前在附近安全地域预置力量准备应对。同时,在火场东南线相邻山脊至沟底一线,即将完成阻火隔离带开设,确保火场始终可控。冕宁方向全线无明火,目前仅有一处小烟点,消防员正利用水泵纵深清理。同时,总队预置的阿坝支队130人,始终在一线携装备看守。(朱虹 曾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