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鸟夫妇"摩托车储物箱筑巢 车主一个多月没敢挪车

2020年05月07日10:22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泸州:"鸟夫妇"摩托车储物箱筑巢 车主一个多月没敢挪车

  时间已过去一周,陈浮平还在惦念那对在摩托车储物箱里筑巢,并养育出5个小生命的鸟儿“,过段时间不知道它们还会不会再回来?”

  过去两个月里,古蔺县永乐镇两河口村副支书陈浮平见证了一对“鸟夫妇”在村委会门口的摩托车上筑巢、下蛋、孵化的全过程。

  为避免惊扰到这对“鸟夫妇”繁衍生息,摩托车主人一个多月没敢挪车。后来,幼鸟出生、长大,“一家7口”终于离开这个“家”回归大自然。看着空空如也的“鸟巢”,陈浮平还是有些失落。

image.png

  “鸟夫妇”住进摩托车储物箱,摩托车主人一个多月没敢挪车

  筑巢:“吱吱吱”,摩托车上住进两只鸟?

  这段人鸟和谐相处的故事始于今年3月。

  在春节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古蔺永乐两河口村主任李灯猛把摩托车停放在村委会门口。因为每天都要和志愿者们走村串户,他的摩托车停放好长时间都没骑。

  3月初,陈浮平发现有只鸟儿衔着干草飞进了李灯猛摩托车的储物箱。等鸟儿飞走后,陈浮平上前一探究竟,发现鸟儿竟然已在储物箱里筑了个巢。

  陈浮平觉得,鸟儿选择在村委会门口筑巢安家是件喜事,应该保护它们。在与车主李灯猛商量后,为了让鸟儿在车上“安居乐业”,决定暂时不使用摩托车。

  此后的日子里,两只不知名的鸟儿时不时叼着草根、苔藓,从村委会附近的灌木林里飞出,继续在摩托车储物箱里打造它们的“新家”。

  陈浮平观察发现,这两只鸟儿体型娇小,身长约13厘米,一只通体暗灰蓝色,一只通体灰褐色,看起来非常漂亮,常发出“吱吱”的叫声,声音单调清脆。看样子,它们是一对“鸟夫妇”。

  什么鸟儿会飞到村委会来安家呢?

  陈浮平通过咨询本地村民和查阅资料后确定,在储物箱里安家的“不速之客”可能是北红尾鸲,当地群众也称其为“八哥”。北红尾鸲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鸟类,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河谷、林缘和居民点附近的灌木丛与低矮树丛中,尤以居民点和附近丛林、花园、地边树丛较为常见。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