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武胜:“警企”联动 筑牢“五一”客运安全防线

2020年05月02日08: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民警正在观察车站内车辆监控系统。武胜县公安局供图
民警正在观察车站内车辆监控系统。武胜县公安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2日电 “范科长,请调阅一下正在高速路上行驶的川X31257客车行进资料。”“余警官,请看这是该车去往攀枝花班线车辆的实时监控,下端是留存的历史资料。从今天早上8:40点出发,现有乘客13名,目前时速90公里,驾驶途中停靠服务区休息30分钟,现已到达雅安。”4月29日,四川省武胜交警车管中队长余浪斌带领民警邓秋红再次前往该县客运公司督导“五一”节前安全生产,现场通过3G视频主动智能防控系统抽查客运车辆安全状况。

五一节前“赶考” 交警提前研判部署

随着“五一”假期临近,为有效应对节日期间人流、车流高峰,确保节日期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武胜交管部门以“防事故、控风险、保安全、全力维稳”为总体目标,提前研判,精心部署,落实“四个保证到位”(研判部署、源头监管、路面管控、引导提示)措施,全力备战“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以“两客一危”、重型货车、校车、农村面包车等为重点,强力清除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驾驶人未审验换证及“带病”驾驶等安全隐患,梳理汇总违法事故多发的外省籍过境“两客一危”车辆,分别抄告属地公安交警部门。为应对节日期间国省道公路大客流,交管部门及时会同县交通运输部门对经常通行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国省县道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对排查出的路段存在风险隐患的,细化任务清单。

4月20日-25日,车管民警深入辖区11家客货运输企业,详细检查客货运车辆GPS安装使用情况,抽查监控记录、提醒记录、处罚记录,查看车辆实时在线情况和行驶状况,现场发现问题2个,责令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

3G视频智能科技运用 警企联防联控无死角

“我们公司GPS监控平台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对违规超速车辆实时向驾驶员发送警示信息,做好登记,并通过语音系统对驾驶员进行警示教育。”公司负责安全的舒志伟介绍。

为强加安全源头管理,武胜汽车客运公司大力实施科技兴安工程,充分利用3G视频技术规范驾驶员操作行为。目前,该公司共计安装有3G视频车辆370辆,占司属车辆的98.1%,43辆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全部安装了主动智能防控系统。今年1月至4月底通过监控平台查处驾驶员各类违规行为达26车次,处教育罚款达3600余元,发送各类警示信息达145万条次。

该公司坚持对进站参营的超长班车实施趟次例检、短途班车当日首班前例检、片区农客半月一次安检及签单报班等制度,严格执行客运车辆安全例检及“六不出站”、“三品”检查程序,杜绝客运车辆带“病”运行、超员出站及旅客携带违禁物品进站上车等违规违法行为。

为进一步增强经营业主、驾乘人员的法制法纪观念及安全责任意识,车管民警及公司安全监管员,每月定期举办3次以上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及超长客运车辆驾驶员趟次发车前的安全谈话,对未参加安全学习的驾驶员进行相应处罚。同时,严格推行客运车辆二级维护保养制度,确保参营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各项手续证照规范齐备。截止目前,共开展路检路查21次,参检人员58余人次,检查车辆159车次,查纠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2车次。

引导提示教育 群众主动参与交通监督管理

为了便于车辆出行,武胜交管部门提前公布辖区易堵路段、道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提示节日期间交通安全重点事项。对发生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的路段,通过公路沿线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发布分流、绕行线路信息,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线路和方式。

通过路面监控视频和执法记录仪所现场拍摄的视频,集中曝光近期查处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针对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通过播放文明交通公益宣传片、电视游走字幕宣传等形式,加强警示宣传教育。(王洪江 张翅)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