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泸州天气迎“开门红” 气温步步高升宜出游

2020年04月30日10:02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今年“五一”泸州天气迎“开门红” 气温步步高升宜出游

经历了4月跌宕起伏的气温之后,5月天气迎来“开门红”。据泸州市气象台预测,“五一”小长假期间,泸州市无明显冷空气进入,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其中3日和4日午后到晚上有分散雷雨或阵雨,最低气温18℃-21℃,最高气温27℃-34℃。

华阳花海赏花

气温攀升 出游记得防火

这样的好天气,的确适合出游。记者的一些朋友已经跃跃欲试,准备趁着假期好好过一把烧烤瘾。不过,这里要提醒一句,千万要注意用火安全。虽然4月的倒春寒曾冷得人瑟瑟发抖,但市气象台表示,整体来说,今年的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五一”期间气温高,湿度小,森林火险气象等级4-5级,如果要进行登山游览活动,不要带火种上山,不要乱丢烟头,以免引发火灾。

除了防火,假期后期还要注意防范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准备出行的市民,出行前记得对家中的关键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特别是要注意查看电源、燃气、电器、水管等设备是否关闭和安全,做好防范“内患”工作。

天气渐渐热了起来,密封车厢内,高温窒息的风险也大了起来,这里还要提醒开车带着孩子出行的家长,养成下车时查看后座的习惯,千万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更不能将孩子遗忘在车内。因为高温封闭的车厢,对孩子来说,是一个会危及生命的所在。

说完了气温和防火,我们再来说一说防溺水。泸州是江城,水域众多,也造就了众多美景,但野外景虽美,切勿下水游。泸州市游泳协会主席鄢正雄提醒,虽然一般要到7月份左右,下水游泳的人才开始增多,但根据以往的情况看,家长监管不到位、私自下河野泳,是发生溺水事故的主要原因。

鄢正雄呼吁,随着夏天日益临近,家长们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监管,特别是对于低龄儿童,一旦发现孩子想和小伙伴去野外玩水,一定要及时制止;带孩子外出游玩时,让孩子远离池塘、湖泊等水域,一旦发现孩子脱离了视线,要及时寻找;对于大一些的孩子,一定要讲道理、摆事实,告诉他们私自到野外水域玩耍的危险,将防溺水教育落到实处。

同时,眼下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大家出门游玩时,一定记得佩戴好口罩,尽量去人少的场所。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