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洛:13000多亩梯田风光无限

2020年04月26日16:5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梯田。宋恩 摄
梯田。宋恩 摄

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北部甘洛县的普昌梯田,被称为最美梯田。“普”意为田地,“昌”意为山,“普昌”则意为“肥沃的田地”,因此普昌梯田也被称为甘洛的粮仓。

甘洛是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是凉山州的北大门,也是汉、藏、彝杂处之地。吉日波据说是甘洛最早有人居住的地方。“吉日”指天上的星星,“波”即山,吉日波就是闪闪发光的山。

相传最早由坡朋土司以神山为中心开垦梯田,在1974年又对其进行了扩建,后因行政区域的划分几经变更,形成我们今天所说的普昌梯田。现在的普昌梯田实际上是包含普昌大坝(坪)、阿尔地坝(坪)、石海梯田三个部分。

据不完全统计,普昌梯田现有13000多亩。今天梯田美景的形成可能与甘洛县的地质地貌有关,甘洛县地质构造活动和风化强烈,加之高山冰雪融水丰富,暴雨强度大,形成大量松散堆积物。在普昌镇、阿尔乡及吉日波一带,沟口开阔,地形平坦,为泥石流堆积提供了场所,极易形成泥石流堆积扇。再加之后期地貌抬升,人为改造,形成今日的梯田景观。

因山形变化,梯田之间的落差较大,在长达300多米的缓坡上,梯田层层叠叠,如台阶紧凑相连。梯田大小不一,陡坡处的梯田窄不足1米、最宽也不过2米,但最长的可达100多米。从高处俯瞰,梯田的颜色极为丰富,像彩色的版画,又似调色盘。蓝色的天空映在梯田的水面上,翠绿的秧苗层次分明,红土、黄土和黑土也各自裸露,色彩斑斓、绚烂美丽。

恍惚中,竟以为这是织女的锦缎,又像是阿妈用来织布的彩线,一丝丝一条条,在吉日波神山下,每一块梯田身着彩衣,顷刻间就变成曼妙女子,婀娜多姿。每年春夏交替之际的四月下旬,正好是梯田放水插秧苗的时节,也是观赏甘洛普昌梯田的最好时间。

凉山州其它地区的彝族均以荞麦、玉米、土豆为主食,而普昌地区的彝族却以大米为主。早前听闻,甘洛县阿尔乡的彝族过的是半农半牧的生活,每年只种一季水稻,同时他们还在水田里养鸭子和鹅。高山上放养着成千上万的牛、羊,家里还养的猪,每年水稻收割后,梯田就变成了天然的牧场。

守望吉日波,种稻吃米,早已经是阿尔乡彝族同胞的生活常态,梯田是他们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粮仓。这些彝族同胞辛勤地耕种在吉日波山下,与碉楼为伴,不知不觉中将生活过成了诗。(记者 李平 实习生 郑淑芬)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