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古蔺王堂村如何疏通“最后一公里”?

2020年04月21日10:3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古蔺王堂村如何疏通“最后一公里”?

  德治法治,铸就基层自治“灵魂”

  茶余饭后,在村活动室听一听“法德讲堂”,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邻里有矛盾,可以在“报告质询会”上评评理;遵规守约,可以在“积分管理”上争先评优……

  针对农村那些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严重影响社会风气的现象, 王堂村开设“法德讲堂”和“报告质询会”, 围绕身边事“以案说法”, 充分发动村民自治,揭露身边不赡养老人、阻工阻路、缠访闹访等乱人、乱事、乱相线索,对其教育、训诫,并且将“乱象”治理典型案例作为对村民实施法治教育的素材,公开曝光,有效提升了王堂村向善向好的社会风气。

  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正逐步成为“王堂人”的行动自觉。

  “我每天坚持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在检查时受到村里的表扬,积了5分。”王堂村村村民杨林强说:“虽然说村上发的东西值不了多少钱,但这是一种荣誉。”

  据了解,为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爱环境、除陋习、树新风,王堂村采取“积分管理”,一户一档建立积分档案,将遵规守约情况作为评比“五好家庭”“卫生光荣户”“好媳妇”等系列评先树优活动的重要依据,增强村民“众评亮绩、争当先锋”的意识。

  如今,王堂村已从环境脏乱差、管理落后的“后进村”,变成管理完善、村组和谐的“全省卫生示范村”。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