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进度“抢起来” 四川九绵高速建设加速

2020年04月20日21:0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复工多日的九绵高速平武涪江特大桥,建设者们正抢抓进度,冲刺建设节点。周显仁 摄
复工多日的九绵高速平武涪江特大桥,建设者们正抢抓进度,冲刺建设节点。周显仁 摄

人民网成都4月20日电 (宋豪新 郭莹)4月16日,九绵高速LJ22合同段平武涪江特大桥建设现场,塔吊不停运转,架桥机有序施工,工人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紧作业,现场一片繁忙。

受疫情影响,平武涪江特大桥建设进度较原计划滞后了近两个月。为了实现节点冲刺,负责九绵高速LJ22合同段项目部精细策划施工计划、资源配置,预排施工节点,加大机械作业面,有序开展防疫复工。

据了解,平武涪江特大桥全长1771米,目前是全国跨度最大的波形钢腹板连续钢构桥,也是整条九绵高速建设中重要的控制性工程。中交二航局九绵高速TJ22合同段总工程师何志军介绍,该项目于2018年2月开工,计划于2020年年底实现大桥合龙,同时完成大桥主桥下部结构建设。

记者了解到,该线路另一个控制性工程——白马隧道也于3月初复工。该项目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境内与九寨沟县交界处,地处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盆周山区,山高谷深。同时位于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紧临四川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保要求高。隧道采用分离式,设计时速80km/h,左线全长13013m,右线全长13000m,最大埋深为1092米,是目前国内设计施工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公路隧道之一。

白马隧道区域地质条件复杂,软弱围岩强度低、稳定性差,在施工中常引起大变形、崩塌等破坏现象,严重影响建设安全、质量和工期。九绵高速LJ9合同段项目经理江俊杰介绍,项目部针对该情况逐步引进了先进设备,开展软岩技术攻关,同时针对隧道所有工序采用全机械化施工,确保施工安全和进度。

九绵高速公路是四川省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项目,该高速公路起于绵阳市游仙区东林乡张家坪,与绵遂高速互通连接,途经游仙、江油、北川、平武等县市区,止于九寨沟县城南,全长241.3公里。九绵高速于2016年2月开工,建设工期为6年。建成后,绵阳到九寨沟将缩短至3小时,成都到九寨沟也只需4小时左右。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