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鲜直播带货 产品畅销了 品牌更响了

2020年04月19日08:1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尝鲜直播带货 产品畅销了 品牌更响了

  崇州市道明镇的肖瑶正在进行竹编制作的直播

  “就这样,墨绿的,墨绿的也很漂亮,很有质感,很高级!还有这个,粉色的,这个不管什么样的汉服都能搭。”第一次上直播,28岁的杨隆梅有些紧张。杨隆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崇州道明竹编代表性传承人。疫情期间,她宅在家里,通过网络平台为粉丝介绍竹艺产品和竹编非遗文化。

  实体商场线上带货仍一刻不停;“一把手”齐上阵,抢着为本地产品倾情代言;博物馆、音乐厅接连“触网”,献上“云观展”“云观演”的丰富菜单;电竞、歌舞、烹饪等各路高手带着绝活准时上线……时下网络直播间的热闹场景,引起许多关注。日前,四川省商务厅印发《品质川货直播电商网络流量新高地行动计划(2020—2022年)》,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直播行业发展计划。四川将在2022年实现直播带货销售额100亿元。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通过直播带货,卖出了产品,更塑造了品牌。

  村干部“尝鲜”

  帮乡亲卖樱桃战绩不错

  转战网络,对青白江区五桂村党总支书记廖兴友而言不是新鲜事,四年前从媒体辞职回村时互联网就很发达,每到樱桃成熟的季节,他都会联系之前在媒体的朋友些帮忙宣传。

  但直播带货,对廖兴友来讲还是头一遭。“从去年开始,我就看到很多人在直播平台上销售农产品,我自己也下载了好几个直播平台,平时不忙的时候,便打开研究,主要是看别人怎么推销。受疫情影响,今年没有组织传统的线下采摘,但总要想办法帮乡亲们把樱桃卖出去。”廖兴友把目光瞄向了直播带货。没想到通过抖音号发布了一条20秒的视频后,两个小时便获得了过万点赞量,过千条评论留言的“成绩”。廖兴友认真地读完每一条评论留言,并仔细进行了解答回复。4月11日、12日两天时间,樱桃便卖了一大半,“不仅吸引了‘好吃嘴’们来买樱桃,还带动了我们村的知名度。”廖兴友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了他保存的一段视频,一位看了他抖音视频慕名而来的游客,随手拍了一段五桂村樱桃基地的视频发在网上后,竟然有10多万的点击量和3000多条评论。

  种植大户“玩”直播

  拓宽水果销路

  “你别看咱们村里静悄悄的,好多人正在家里铆足了劲儿,钻研电商呢!”蒲江县两河村党委书记姚庆英介绍,利用足不出户的机会,村上号召各家各户在家里学习网络销售,“平时坐在家里就有人上门收,这次也算是倒逼着我们学习新零售,效果还很不错。”

  走进蒲江县种植大户陈凯家中,包装车间里架起了摄像头,陈凯正在跟远在陕西的客商视频连线。“这就是往年你过来的那片果园,我们今天早上刚采摘下来的,非常新鲜。”陈凯将摄像头推近,让客商看到果子的大小、外观等,然后当场剥开一个公式公式柑,立即就有汁水流了出来。陈凯还拿起糖分检测仪测试,14.5%!“好,这批货不错,你马上帮我装,注意果子大小要匀净,用泡沫箱,按10公斤/箱的规格给我发500箱。”据陈凯介绍,网上销售也很简单,“按照客户对果子的需求,我们寻找合适的货源,找到以后拍段视频给客户看,对方满意了就跟农户谈好价格,立马就可以采摘、包装、发货,省去了中间环节,我们的利润还可以高一点。”

  和陈凯一样,当地的果农赵学红也给自己冠上了新头衔,叫“远程代购”,空闲时间她专门在田间地头给外地客商拍摄视频,还“玩”起了目前最时髦的直播带货,高峰时期有4000人同时在线。网友都是边看边下单,有问题马上问,直播人员和客服马上就可以解答。

  疫情期间出门少,崇州市道明镇的肖瑶和男朋友购买了专业设备,学习剪辑制作,通过网络视频传授竹编技艺,没想到第一部视频上线后便迅速成了“爆款”。“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直播推广竹编体验。大家可以在网店上购买材料包,在家就可以体验我们的竹编文化。”肖瑶开了直播间,不时和网友进行互动,“在扩大道明竹编知名度的同时,也拓展了竹编产品的销路。”

  副区长上阵代言

  “老字号”成线上“爆款”

  “以前只是看别人,没想到自己‘上阵’,成绩也不错。”前不久,武侯区副区长蒋明来到中国女鞋之都直播基地,开启了他的“主播生涯”。区领导在线直播,互动抽奖、折扣优惠吸引了大批网友的目光,累计在线人数超过16000人,网友也纷纷出手,10秒就秒杀了鞋子210双,“我们看重的不仅是销量,更是我们武侯女鞋的品牌,直播是条好路径。”蒋明说。

  蒋明的直播经历,得益于四川省商务厅和成都市商务局等单位联合推出的区领导走进直播间活动。泸州老窖、张飞牛肉、罗江豆鸡、泸州肥儿粉等30余个四川“老字号”品牌参与,其中,赖汤圆、钟水饺、陈麻婆、龙抄手、郫县豆瓣、桂花庄等近20个“成都造”老字号品牌更是成为线上“爆款”。联合抖音、快手、有赞等流量大平台,搭建品效结合的数字化营销渠道,以“直播带货”、平台销售、短视频等推广形式,全方位开展产品网络销售。仅活动开始首日的4场直播活动,浏览量便超过300万人次,实现了销售产品超过15万单、销售额400余万元。

  借力直播平台

  共享互联网红利

  上海社科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吕鹏关注直播行业多年,平均每天都会花上一两个小时观看直播。在他看来,这是互联网带来的时代红利。

  其实,借力直播平台寻求销售路径,各地已经悄然行动起来。金牛区商务局指导成都国际商贸城服装、箱包等200余户商家利用自有线上店铺直播销货,并与战马网红学校建立深度战略合作。崇州市邀请到字节跳动创新事业部高级运营经理骆幸在北京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就抖音上传统文化的发展、抖音和非遗传承人的合作以及如何在抖音上做非遗账号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吸引了近百人参加。简阳市文旅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举办了“营销直播带货,促进农民增收”新媒体营销培训课,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带头人、农家乐业主、青年创业者及附近村民近100名学员参加培训。(记者 赵荣昌 文/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