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荣县度佳镇:昔日毛狗湾 明天李满天

2020年04月18日09: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挂果的凤凰李。蒋兵摄
挂果的凤凰李。蒋兵摄

人民网成都4月18日电 4月的阳光暖暖地洒在山坡上,普照着成片的李子林,叶子有绿有淡红,躲在树枝叶片下的小李子,尽情地吸收着树干输送的营养。“这片李子林,和其它地方的李子树树叶不同吧,树尖上叶子淡红淡红的,就像凤凰展翅的尾巴,因而取名凤凰李,属于新品种,6月中旬就可以上市了,挺早的。”荣县度佳镇李满天下家庭农场场主程小英在林中介绍。

农场场主程小英介绍,过去这里叫毛狗湾,因为这里很荒野,人烟稀少,野猫野狗特别多,因此而得名。因为土地瘠薄,种粮不丰收,杂草丛生,遇到干旱之年,收获的粮食还不够种子肥料钱。

2018年,程小英按每亩350元的流转费租下了毛狗湾400余亩“杂草地”,然后租用机械设备进行了改土,当年底因地制宜栽下了2万多株凤凰李、半边红等8个品种的优质李子苗,尤以凤凰李为主。经过精心呵护的李子苗茁壮成长,今年就开始回报主人挂果了,预计今年有近1万斤产量,明年就能达到10万斤,三年盛产时可以达到100万斤,而且可以持续20年的盛产,能满足70万荣县人每年1.5斤优质李子。

药、果一地兼种,长短期结合弥补投入。“荣县是四川省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我这片流转地,也是荣县中药材种植的基地之一。去年1月在李子树空行里栽种的丹参,今年2月份就挖了,晒干后有4000斤左右,按现在的市场价能卖20元一斤。目前,李子树的空行里,还种植有桔梗、蒲公英、板蓝根等中药材100多亩。李子林中种植中药,会让李子更加生态。”农场场主介绍。

流转土地后,农场把当地的村民又吸收到了地里干活。“现在,每天就有10多个人在地里干活,劳务费每人每天65至110元不等,解决了老龄村民不能外出务工挣钱的问题。”程小英介绍。“为了支持农场生产用水,镇政府协调资金给予了帮助,建起了一个蓄水量520多立方的蓄水池,基本能解决灌溉用水。”度佳镇负责人介绍。(蒋兵)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