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业外贸订单下降 宜宾一企业拓展思路现转机

2020年04月17日16:2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正在工作的员工。李美琪摄
正在工作的员工。李美琪摄

人民网成都4月17日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纺织行业出口面临形势严峻。据宜宾海关统计,2020年1月—2月,四川省宜宾纺织产业共计出口2.1亿元,同比减少6.4%,仅占同期出口总值的17.2%。近日,记者走进四川省宜宾市一纺织企业车间,发现疫情没有让这个企业停步不前,反而车间机器轰鸣。

“好不容易迎来复工复产,不料全球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因为疫情取消的订单不少,起初,大家都以为公司要裁员,我甚至担心自己因年龄大了被裁掉。”该企业一名老员工刘大姐说,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企业不仅没有裁员,而且连工资都没有降,这让她对企业更加感恩,决心好好干,和企业一起共渡难关。

据了解,该纺织企业是属于宜宾“丝丽雅”的全资国有子公司,产品全部为人棉纱,包括紧密赛络纺系列和涡流纺系列,产品规格10S-50S。往年,公司的产品除了内销,还有出口。2019年,该企业产品出口比例约20%,国外市场主要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巴西、孟加拉等,国内销售市场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如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山东等。

“今年的疫情改变了销售结构。”该企业总经理赵茂宇说,疫情对生产的影响较小,相反,由于公司设备工艺的优化,纺机的纺速进一步提升,复工复产后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量略增长3-5%左右。但疫情对销售影响非常大,因海外疫情肆虐,大量出口订单取消,企业产品库存不断增高,资金流面临较大压力。为此,企业积极谋求突围,一是对外加大营销力度,出口转内销,尽可能走量和回笼资金;二是对内进一步加强成本消耗控制和缩减费用开支;三是积极争取政府疫情防控政策支持,力争早日走出困境。

据悉,宜宾市有纺织企业10多家,面临的几乎都是同一难题,一些纺织企业纷纷出口转内销,但这样也会导致市场竞争加大。

如何在下一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呢?赵茂宇说,他们除了要努力提高企业自身产品附加值外,还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将产品做到极致。这样,无论是外贸还是内贸,都将有一席之地,不会被市场所淘汰。

赵茂宇还告诉记者,他们不会放弃多年积累的外贸客户,同时也要大力发展内贸客户,做到新客户开拓和老客户维护两不误。另外,他们还计划将外贸销售重心转移至疫情较轻或没有疫情的国家,开拓企业原本的贸易范畴。(王洪江 李美琪)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