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长宁县支行:1.1亿元贷款助地震灾区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2020年04月08日13:4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梅硐镇增减挂钩项目。(农发行四川省分行供图)
梅硐镇增减挂钩项目。(农发行四川省分行供图)

人民网成都4月8日电 大型机具正陆续开入施工场地,工地上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正在紧张作业,拆旧复垦及建新安置点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在长宁县双河镇、硐底镇、龙头镇、梅硐镇等4个“6·17”长宁地震重灾乡镇,施工企业加快进场施工的场景并不是巧合,而是来自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长宁县支行一笔“加速”投放的信贷资金。

近日,农发行长宁县支行向长宁县城投公司投放1.1亿元贷款,贷款主要用于“6·17”长宁地震灾后重建土地增减挂项目。据悉,该项目是长宁县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6.99亿元,拟申请贷款5.5亿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将5049户农民宅基地拆除后复垦为耕地,新建农民集中安置区对拆旧农户进行安置。项目完工后,道路、管网、照明、绿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及绿化景观、田园景观、水环境综合整治、游步道等生态环境设施完备的美丽“新家园”将会在集中安置区拔地而起,实现项目区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改善。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工程建设有所停滞,项目进度未达到预期工程进度。

3月,四川省卫健委发布的风险等级及低风险地区管理要求,明确将推动低风险地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作为发展社会经济的重点,而灾后重建项目的复工复产关系灾区民生,更是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农发行长宁县支行积极落实相关要求,将助力灾后重建项目复工复产作为自身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开辟复工复产信贷资金投放绿色通道。此外,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聚集,农发行长宁县支行与县党政、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城投公司建立微信群工作,每日了解项目进度情况,及时会商解决疑难问题,经过客户经理与企业及部门的密切配合,该笔资金迅速投放到位,为支持灾后重建项目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金融支撑。

该笔贷款的投放将快速重启硐底镇、龙头镇、梅硐镇、双河镇等4个重灾乡镇的农户拆旧复垦补偿、复垦工程及建新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切实保障项目资金需求,全面提升项目工作进度,确保4个重灾乡镇在今年6月前完成拆除C、D级危房户445户,复垦地块面积545.2余亩。据了解,该项目的建成还将直接惠及服务地区内贫困人口3041人,贫困村17个,对推进灾后重建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该笔资金投放后,我行将持续跟进灾区拆旧复垦和建新工程建设进度,全力保障项目拆旧、建新资金需求,在助力施工企业复工复产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上,用行动诠释农业政策性银行的职责与担当”。农发行长宁县支行行长徐刚这样说道。(刘德谷 谭国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