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荣县观山镇:兄弟二人齐上阵 流转荒地养殖小龙虾

2020年04月04日09: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北稻南移”秧苗。刘瑞摄
“北稻南移”秧苗。刘瑞摄

出观山场镇往双古方向,途径板桥村村委会,右手边便是200余亩的稻虾种养殖基地,不曾想2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撂荒地。如今这里稻虾、稻鱼、稻鸭等种养结合模式,让当地村民程洪远、程伟兄弟二人尝到了深耕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带来的好处,更带领着当地村民致富奔康,带动全村经济收入。

流转荒地 大干一番

4月2日,荣县观山镇板桥村二组的伟跃农场,哥哥程洪远正穿着下水裤,从虾塘里拉出虾笼,不一会儿便装了一筐。2年前,2018年,程洪远、程伟兄弟二人返乡时看到了家门口附近200余亩的土地撂荒,感觉十分可惜,此时又正值荣县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提升项目落地,兄弟二人一拍即合,便承包了这200余亩荒地,通过多方考察,选择“稻+N”模式摸索种养结合。兄弟二人当中,哥哥程洪远早前曾在成都一家旅游休闲农场上班,他便主管种养结合技术,弟弟则是一名在成都制作家具的老板,由他来发挥自己特长负责市场销售。兄弟二人分工明确,成为当地小龙虾规模化养殖的“第一人”,更随着发展,稻鱼、稻鸭也渐渐有了起色。 “我们曾经因为缺少经验,走了不少弯路。”程洪远说,如今,通过摸索,逐渐有了经验,现在年利润在三四十万左右。

“我们小龙虾年产值两三万斤,这次疫情对我们销售有影响,之前主要是运到成都,这期间主要就近销售。”弟弟程伟说,前段时间小龙虾价格比猪肉便宜,就近卖得也不错。

放眼长远 增收致富

从2018年至今,兄弟二人陆续投入了一百余万,在搞好种养结合的同时,更有着长远打算,板桥村远离城市的喧嚣,让兄弟二人十分在意。稻虾、稻鱼、稻鸭种养模式已完成了前期的第一步规划,第二步主要便是构建观光休闲农业,带动周边村民一起,挖掘更高的经济效益。

“我们主要是想引进一些名贵树木,打造好民居民宿,建设一个大概占地500平米的农家乐。”程伟说道,有吃有住,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外面的人,来这里消费带动整个村的经济。

当好致富带头人,带动全村经济发展,有这样的想法更要付出实施,兄弟二人无偿向村民送虾苗、鱼苗,免费传授养殖技术,更让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们,也搭上了车。让当地村民不仅有了土地流转费用的收入,更有了打零工的收入。板桥村二组脱贫户朱木香则是众多受益者之一,“这里农忙的时候,我们就过来干活路,还能有一笔额外收入。”朱木香说道。

期间,为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大家的收益,通过程伟的大力争取,今年伟跃农场成为了荣县“北稻南移”的试验试种地点,黑稻等十多个“北稻南移”品种的秧苗,在农场里正生机勃勃等待移栽。

“争取这个项目一方面是发展机械化插秧,节约人工,另一方面便是北方水稻的口感比南方好,如果成功可以打开更广的销售渠道,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收益,实现增收致富。”程伟说道。(刘瑞)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