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万高铁云阳站、奉节站、巫山站同时开工

2020年03月30日10:4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铁八局郑万高铁项目举行开工仪式(中铁八局建筑公司供图)
中铁八局郑万高铁项目举行开工仪式(中铁八局建筑公司供图)

人民网成都3月30日电 (记者 梁小琴)记者从中铁八局建筑公司获悉,该局承建的备受关注的重要民生工程——郑万高铁重庆段的云阳站、奉节站、巫山站于3月29日同时开工建设。

郑万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主通道中的沿江通道、呼南通道的重要构成部分,是重庆快速通达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的主要客运高速通道,也是重庆通往北京最快捷、最高效的铁路通道,正线全长81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据了解,中铁八局郑万高铁站房1标项目主要施工内容为重庆段巫山站、奉节站、云阳站等3座站房主体施工任务。三座站房工程紧邻重庆万州和湖北,疫情防控及施工建设面临极大压力。为争取早日实现开工,项目部审时度势成立了由项目领导班子为核心的前期工作组,于2月8日一路“逆行”进驻现场,一边隔离一边完成了相关单位和政府部门的对接,取得了项目(奉节)办公区的复工许可、隔离解除证明、车辆通行证明;分批有序组织员工自驾返回项目部,确保2月底主要领导班子和关键岗位员工均安全抵达施工现场,为项目正常复工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支撑。

复工前期,项目部严格按照当地防疫要求,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成立了防疫复工组织机构、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寻求当地无法外出务工村民帮助等,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办公生活区等临设搭建及水电接入等工作,为正式开工提供了坚实保障。

据悉,巫山站、奉节站、云阳站三座站房建筑面积分别约为12000平方米,巫山站、奉节站站场规模为2台6线,站房形式为线正下式布局,云阳站站场规模为2台4线,为线侧下式,三站均属中型铁路旅客车站,计划高峰旅客发送量可满足1000人/小时。

据中铁八局郑万高铁站房1标项目经理赵柱明介绍,该工程建设将秉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的理念,按照“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的思路充分应用视频实时全景监控、BIM施工、VR(虚拟现实技术)等科技和智能元素,打造西南山区精品高速铁路站房,为中国高铁“金名片”再添一分亮色。

郑万高铁为西南地区至华中、华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其重庆段沿线旅游资源和特产丰富,既有驰名中外的巫峡、瞿塘峡、天坑地缝等风景名胜,还有奉节脐橙、云阳故陵椪柑、巫山脆李等名优特产。工程建成通车后,将为三峡库区腹地增加一条快捷黄金旅游通道,对带动库区人民致富,推动三峡旅游资源开发,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