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发出倡议:文明祭扫、绿色清明

2020年03月27日15:58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泸州发出倡议:文明祭扫、绿色清明

  泸州市“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

  市民朋友们:

  桃李争春,又是一年清明时。根据泸州市《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安全文明祭扫的通告》要求,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祭祀新风,全力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在此,我们倡议。

  一、缅怀先烈,过感恩清明。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市民朋友可通过省民政厅“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和市双拥办“清明祭英烈”线上活动平台,开展网上祭拜、献花、寄语等活动;也可通过省民政厅活动平台开展线下预约祭扫,把对先辈的缅怀感恩之情转化为奋发拼搏的实际行动。

  二、低碳祭扫,过绿色清明。提倡以网络祭扫、居家追思、鲜花代祭等现代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不焚烧香烛纸钱,不燃放鞭炮,不随意丢弃祭祀用品(如鲜花),不污染环境,树立环保意识。

  三、文明有序,过平安清明。增强安全意识,严防火灾等安全事故。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戴口罩少聚集。践行预约祭扫,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和祭扫秩序,确保整个祭扫过程平安有序。

  四、传承仁孝,过文化清明。通过诵读诗词、植绿插柳、应时而食等传统形式,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优良的家风家训。倡导厚养薄葬新观念,不封建迷信、不铺张浪费,感悟传承清明文化。

  广大市民朋友,“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让我们行动起来,做绿色健康祭祀、文明安全祭扫的践行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