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送服务、解难题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0日15: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复工现场(图片由青白江外宣提供)
复工现场(图片由青白江外宣提供)

人民网成都3月20日电 (朱虹)连日来,成都青白江区工业企业忙碌了起来,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恢复的背后,是驻企联络员、服务专员、协调员奔走的身影,他们下沉一线,聚焦企业痛点、难点,为其送去“暖心”指导和“贴心”服务。

服务要靠前 专员随时在线待命

3月18日,周国安像往常一样,以服务专员的身份来到驻点企业——四川宇康供水设备有限公司,一家位于成都国际铁路港临港服务业功能区的规上工业企业。

“我每天都会到企业打卡上班,现在这里就是我的办公点。”周国安说,特殊时期,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难题是他工作的重点。

“我随时在线待命,有问题可以及时和我联系,我一定全力协调。”周国安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他的手机也一直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企业的问题“不过夜”。

四川宇康供水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罗超对此称赞不已。“疫情期间,市上、区上都出台了很多保障复工复产的政策。说实话,我们还没来得及仔细研究,服务专员就主动上门来宣传,为我们提供一站式服务。”罗超说,文件解读透了,他们就不用费时间琢磨,让他们心里很踏实,也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过去的一个月里,我们一直在企业驻点,一方面对企业防疫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另一方面及时给企业送去最新政策,协调解决其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能为企业顺利稳产满产出点力,还是很高兴。”周国安说。

送政策做协调 啃下硬骨头

转换身份的还有成都青白江区委党校工作人员王武韬。企业服务专员除了给企业“送政策 ”外,还承担着沟通、协调、对接的任务。“我来企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解难题,企业不恢复正常,我就一直在这里。”王武韬坚定地说。

“每天都能在公司看到他,他来得比我都勤。”成都精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宏评价王武韬。

成都精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医用口罩制造设备的企业,目前疫情全世界暴发,公司收到了不少国外订单,但企业没有相关的出口资质,为此,杨宏友苦恼不已。

办理相关出口资质成了企业最紧迫的需求。王武韬了解情况后,立即向上反映,并迅速对接相关部门,指导企业准备相关资料,协调精简流程。“我们已经跟管委会协调好了,你们明天就可以把材料带去办相关资质并去商务局备案。后期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跟我联系。”王武韬向杨宏友说。

问题得到迅速解决,杨宏友长舒了一口气。

218个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体制机制的顺畅与否决定了问题解决速度的快慢。据了解,青白江区统筹调配力量,共有79名工业和新经济企业服务专员为全区256家规上工业企业服务。截止目前,全区953家工业企业全部复工、返岗率达97.2%;29个市级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全部复工。下沉企业的服务专员共搜集并解决218个重点难点问题,为企业的稳产满产清除了障碍。

“服务专员在企业蹲点,不仅能及时倾听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在帮企业解困中也减少了沟通环节,使得工作推进更加高效。”青白江区经科信局产业发展科科长谢新梅介绍,通过专员的靠前服务,目前已掌握到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几个突出问题,包括上下游未完全复苏、企业市场订单不足、中小企业融资用工等难题。

“针对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青白江区经科信局组织召开工业企业、行业重点企业商讨会2次,推送资源信息500次以上。”谢新梅说。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成都青白江区将持续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积极发挥专员专班作用,接通断点,畅通堵点,积极解决企业稳产满产问题,修复青白江区受疫情影响的产业生态,为企业恢复生产、释放产能提供保障。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