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江县永兴镇: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贫困户致富有门路

2020年03月16日20:1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大柏村(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大柏村(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来住在山沟沟里,土地种不出庄稼,房子也漏风漏雨,2018年村里干部帮我争取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现在不仅搬进了新房,还能领到土地承包费,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丹参收了后,产业园还要种芍药,我家就像住在大花园里了!还是党的政策好啊!”陈永玖乐呵呵地说道,他是大柏山村易地扶贫搬迁户之一。

大柏山村坐落于四川中江县永兴镇,共有贫困户75户213人,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条件落后,多年来经济发展滞后,大多数贫困户都住在老旧的土坯房里。2018年,为了解决安全住房问题,大柏山村牢牢把握住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分别在11社和9社规划两个聚居点,共搬迁安置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35人。

2019年春节前后,搬迁贫困户陆续搬入新居,然而这17户贫困户都远离承包的土地山林,后续发展成了村里最头疼的事情。

为了改变山旮旯里贫穷落后的面貌,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大柏山村因地制宜引进中药材种植大户,流转聚居点周边撂荒的300余亩土地种植丹参。同时村集体自主流转土地,发展有机蔬菜、水果等种植,产业渐渐有了起色。2020年疫情缓解后,丹参基地迎来丰收,周边上百名群众在产业基地就近务工,其中贫困户就有30余人,农户在产业园务工一个星期,就能挣近1000块钱。依托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利用集体经济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如今的大柏山村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们的精气神十足。

“大柏山村因地理位置原因,致使易地扶贫搬迁成了一块硬骨头,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关怀下,全村上下攻坚克难,切实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安全住房问题,同时因地制宜,依托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大柏山村第一书记陈子锐说,今年我们还计划利用闲置的村小学,组织贫困户制作手工粉条,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和村集体收入,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留得住、致富有门路。我们也有信心、有决心,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带领全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与全国人民共同迈向小康之路。”(朱虹 李斌)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