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人手机上下单,“云农场”里玩春耕

2020年03月14日12:1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农场实景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农场实景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人民网成都3月14日电 (朱虹)“大家喜欢在网上玩‘开心农场’,在这里就有个现实版的‘开心农场’,也不用亲自到田地,只要拿出手机轻轻一点,想种的菜就有人替你种下,还可以随时在手机上察看、浇水等。” 近日,成都市民潘先生通过手机App下单,在成都青白江区福洪镇的“我的田园”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园完成种植1分面积的辣椒、四季豆、茄子等。

而投资150万元、占地50亩的“我的田园”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园其实在2017年就已建成。园区借助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将高科技农业种植全过程实时提供给客户,将绿色生态产品、定制署名个性产品提供给客户体验把玩,从而简单的农业生产赋能三产融合,大大增加农业的科技感、高效益、体验感。

“身上都不沾泥,就可以完成种养管理和质量追溯。”据农业科技示范园负责人罗兵介绍,通过利用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的农产品互联互耕种植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呈现。“什么时候施肥、防虫、浇水、除草,用户通过手机即可远程实时操作。有的客户白天工作繁忙,无暇参与劳动,晚上下班都可以通过APP管理自己的菜地。”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发了680位高端会员,每位会员提供1分菜地,实现线上关注300余万次,线下来访来游来体验10余万次,经营收入340万元。今年疫情发生后,针对现场体验和产品收取困难,公司通过网上订单,帮客户运送了40万元的蔬菜,水果,鱼类等。“我们的客户在成都市内外,可以在世界各地,而且会越来越多。我们将逐步在2600余亩果园中推广这一模式。”

成都青白江是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近年在智慧农业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尤其是积极推进物联网监控技术、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信息感知等农业信息技术在特色产业生产中的应用,建设了新希望华西牧场、四川我的田园云农场、贵和高科、锦巨畜牧科技等物联网应用基地。全区农产品生产主体入驻国家追溯平台27家,入驻省市级追溯平台83家。同时,青白江区内有机、绿色、地标认证主体100%入驻国家、省、市追溯系统,成都欧兹、我的田园、福泉、旭日家庭农场等生产主体已使用二维追溯码2600余张。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