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产品诠释“同舟共济”

建行四川省分行网络供应链贷款助力抗疫复工

2020年03月14日10: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青白江某建设工地现场。(建行四川省分行 供图)
成都青白江某建设工地现场。(建行四川省分行 供图)

特殊时期,“同舟共济”不只是承诺,更是渡难关的具体手段。疫情形势下,建行四川省分行运用全流程线上化的网络供应链“e贷款”系列产品和服务,将产业链集群聚合为“共同体”,以核心企业信用红利撬动小微企业融资便利,让共克时艰的接力棒顺着金融活水传递起来。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网络供应链贷款累计投放逾18亿元,惠及医疗、基建、政府采购、糖酒等链条企业近750户,务工人员近万人。

上游供应商:市场需求,反哺成“粮仓”

2月中旬,一批近3000万元的网络融资从成都发出,几乎同一时间到达全国12个省市近30家建筑供应商,吹响了中铁二局200余个建设项目的复工号角。

该笔“e信通”贷款,充分体现网络供应链贷款“一点对全国”的优势性能。基于上游供应商对采购商的应收账款,建行为供应商提供全部融资、拆分融资、持有到期收款的全流程线上金融服务,在工程建设这样的大型项目中,“e信通”好比齿轮纽带,把核心“发动机”的强大动能传输到四面八方各个零部件,让生产建设目标反哺“制造者”。

疫情期间,针对医药产业链客户,建行四川省分行还专门推出“e医通”,基于核心医疗机构或医疗设备制造、采购企业的应付账款确认,为链条企业提供全流程线上操作的应收账款保理。该类贷款不仅有明确的付款日期,可流转、可融资,而且还有银行承兑汇票不具备的可拆分功能,付款期限灵活。此外,依托核心企业优质商业信用及银行授信额度,供应商融资价格低于市场价,签收、转让全免费,既可有效帮助链条企业实现纯信用融资、应收账款快速回款,同时也缓解核心企业资金压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除此外,作为首批“四川省政府采购融资试点银行”之一,建行四川省分行推出“e政通”,通过对政府采购供应商历史中标情况、履约记录等数据信息综合测算,为中标供应商提供线上融资。疫情期间,分行密切关注省、市政府及相关机构发布的紧急采购信息,目前已为20余户供应商发放近4000万元政府采购贷款。

下游经销商:贷款展期,时间换“空间”

建行网络供应链贷款,不只有服务产业链上游的“e信通”“e医通”等产品,针对下游经销商,也有“e销通”基于其进货情况提供货款融资。

春节期间,本是白酒销售旺季。受疫情影响,白酒企业的下游经销商群体销售萎缩、回款困难,无法及时足额归还 “e销通”贷款。建行四川省分行认真落实总行“10条举措”,在网络供应链贷款无展期先例的情况下,率先为小微经销商办理全国首笔“e销通”贷款展期,帮助经销商减轻压力、尽早“恢复元气”。截至3月10日,四川省分行共为35户小微、民营经销商办理“e销通”贷款展期,累计展期金额近7000万元。

产业基础端:精准滴灌,“工钱”有保障

无论大小企业、何种行业,劳动力有保障,产业根基才扎实。建行“民工惠”服务,正是将普惠金融精准聚焦到产业链基础端的个人身上。

“民工惠”以供应链金融为驱动,根据项目业主、建筑企业、劳务公司和农民工之间的交易关系提供融资,以较低利率将应付工资提前变现、直接发放至农民工,应付工资款到期后由业主或建筑企业支付给银行。2019年,建行四川省分行累计为近400家劳务公司发放“民工惠”贷款近24亿元,惠及农民工群体23万人次。从凉山冕宁到甘孜康定,从建筑工地到产业工厂,全省各地市州、多类劳动密集行业,都活跃着建行员工为农民工上门服务的身影。

疫情期间,此项服务也及时落地到复工现场。近一个月,建行四川省分行服务用工企业55家,投放“民工惠”专项融资近1.6亿元,惠及农民工逾9600人次。在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的同时,建行还为返岗农民工们送去更多温暖。2月28日,得知江油某劳务公司组织务工人员批量返岗的消息后,建行江油支行启动“春天行动”,购买了矿泉水、方便面、牛奶等方便食品送至车站,为农民工兄弟顺利返岗复工再添助力。

产品背后:金融科技,“数据”会说话

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信贷风险,主要源于信息不对称难题。建行通过内部挖潜和外部共享,运用金融科技打造出数据化、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找到了一条破解征信难题、增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可持续性的道路。

对内,建行依托“新一代”核心技术系统,打通全行不同渠道,实现对民营、小微企业和企业主信息的系统整合。对外,建行从交易、结算、纳税等场景切入,围绕民营、小微企业实际需要创新定制产品,以大数据手段分析企业生产经营和信用状况,为企业融资有效增信,致力实现“全流程在线操作,点鼠标即可融资”。

目前,建行已与上千家核心企业合作,创新开发30余个网络供应链子产品。在四川省分行网络供应链信贷客户中,民营企业数量占比逾94%,信贷余额占比达90%。(张渝)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