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这个春天最美的“战疫玫瑰”

2020年03月08日08:0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你们,是这个春天最美的“战疫玫瑰”

  心声

  “只要国家需要,我一定尽我所能”

  陈萍 支援湖北的院感专家,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院长助理

  3月7日,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又一个新建的隔离病区正进行着院感防控流程设计。作为支援湖北的院感专家,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院长助理陈萍把控着现场每一个细节。

  这已是陈萍在武汉工作的第24天。2月12日,作为国家卫健委院感支援专家组成员之一,陈萍一人成队,拖着拉杆箱独自从成都前往武汉。

  备受各界关注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陈萍值守的主阵地。带着本院院感团队对3栋住院楼共计21个病区进行详细摸底,陈萍发现不少在院感防控上需要补齐的短板。她告诉记者,作为传染病专科医院,金银潭医院的院感防控已有坚实基础,但面对短时间内激增的新冠肺炎病人,新扩展病区的院感防控仍倍感吃力。

  一场重塑流程的改造紧急启动。在陈萍的指导下,金银潭医院各栋住院楼制定出符合运转需求的院感防控流程,划出了界限清晰的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隔离通道。经过近半个月时间的系统梳理,从整个医院的大环境到每个病区的小环境,均实现了有序的院感管控。每天,陈萍总会挤出时间到各病区看看,现场查找医护人员在临床诊疗过程中个人防护漏洞,并予以现场纠正和指导,“零感染是我们始终咬定的目标”。

  20分钟车程外的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是陈萍在武汉兼顾的另一块阵地。“这里的医护人员很少接触传染病的救治,还得多帮帮忙才行。”防护服穿脱流程、手消毒流程、通道分区管理……陈萍为医务人员带去了多场现场教学。在她的指导下,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在极短时间内便完成了对两个隔离病区的改造。

  参与抗击非典、抗击甲型H1N1流感、远赴非洲应对埃博拉病毒……陈萍说,手中技能需要用一次次的实战来检验,“只要国家需要,我一定尽我所能”。(记者 袁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