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一起宅在家“云”赏泸州野生乡土植物吧

2020年03月06日10:20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春天来了!一起宅在家“云”赏泸州野生乡土植物吧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但疫情下,我们还不能无拘无束地来到户外赏花、观景。日前,川江都市报记者走进市园林绿化科研中心,在市园林绿化科研中心科研人员曾贞的介绍下,一起来“云”赏这些有趣的乡土植物。

  2019年,泸州市园林绿化科研中心进入古蔺县黄荆老林国家森林公园调查,共发现、记录野生植物资源300余种。目前,该中心已初步完成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为建立乡土植物物种信息库打下基础。此次调查发现了厚朴、领春木、鹅耳枥、鹅掌楸等多种具有特色的泸州野生乡土植物。目前,市园林绿化科研中心正在对收集的植物标本进行后期制作,为后续的科学研究以及科普工作提供参考与支持。

  血水草

  冰清玉洁的花朵 却有着血腥的名字

image.png

  罂粟科的血水草,是我国独属独种的特有植物。花瓣白色,由4片组成,花药黄色,花朵轻盈飘逸。

  如此冰清玉洁的花朵,为何有那么一个血腥的名字?原来,血水草植株汁液含有生物碱呈现褐红色,植株受到物理伤害后就会流出褐红色汁液,咋一看就像受伤流血,由此得名。

  南酸枣

  白色核果有5个孔 神似迷你“骷髅头”

image.png

  南酸枣可以制作酸枣糕,供人们食用。有趣的是它的核果,竟像一个个迷你的骷髅头。

  南酸枣,漆树科南酸枣属。科考人员找到它时,在树下发现了半埋在土中的迷你“骷髅头”,这就是南酸枣的核果。小指头大小的椭圆白色核果顶端分布着5个小孔,形似骷髅头,迷你可爱。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