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苍溪: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诠释白衣天使的职责和担当

2020年03月05日08:2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医护人员查房,了解患者病情。刘徽 摄
医护人员查房,了解患者病情。刘徽 摄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在广元市苍溪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救治“主阵地”——县人民医院江南分院的隔离病区里,有这样一群白衣天使,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诠释白衣天使的职责和担当。

与病毒交锋,共产党员冲在前

1月23日14时许,是苍溪县人民医院江南分院收治首个以“发热、咳嗽”为主要症状的可疑病人的时刻,也是感染疾病科主任、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陈伊潇永生难忘的时刻。

“当时,我给我妈通了个电话,告诉她,一定要帮我把孩子照顾好!说完这话,我的泪水就下来了,感觉好像在交代后事……”陈伊潇说道。

患者已经进了隔离病区,没有时间犹豫了,得赶紧做病原学采样。陈伊潇第一个走进隔离病区,转身对同事们说了一句:“不要怕,只要我们操作规范,就不会有感染的风险。”在她的带领下,医护人员也紧跟着走了进去。

由于要近距离指导病人咳嗽、咯痰,进行病原学采样,病毒通过飞沫和气溶胶传播的风险极高。但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党员,陈伊潇从来都没有犹豫过,从收治第一例患者开始,她连续工作近30天,24小时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累计开展病原学采样300余次,一次又一次地与潜在的新冠肺炎病毒交锋。

陈伊潇的爱人也是一名医生,家里还有2个孩子,大的7岁,小的才3岁。有一次,陈伊潇抽空和孩子视频时,孩子天真的问她:“妈妈,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呀?”这句话,让陈伊潇泣不成声……

“和陈伊潇一样坚守在隔离病区的还有6名医生。”江南分院院长吴成华说道。

7名女护士,柔弱臂膀敢撑天

“爸爸,我和小宋的婚期先推迟吧,替我向亲戚们道个歉……”90后护士侯艾青推迟了她的婚期,急匆匆地挂掉电话,穿上隔离服,走进了隔离病区。

“在隔离病区,护士除了要给病人做例行护理工作,还要负责送饭、打开水、心理疏导、医疗废弃物处置等诸多工作,有时厕所堵了都要去疏通……”护士长谭娟平静地说。

由于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还要戴着护目镜和双层口罩,呼吸产生的水雾时常会影响护士的操作,很多时候都要凭着娴熟的技术和临床经验来对病人进行输液治疗。一次,护士谢燕琼遇上了一名9个月的患儿,由于视线不好,患儿血管太细,几次穿刺都无法成功,她冒着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风险,毅然摘掉了护目镜,为患儿输液。

“顾不上那么多了,救人最重要……”事后,虽然因违反院感制度被领导批评,但谢燕琼很是坦然地说。

江南分院隔离病区7名护士平均年龄不到25岁,但就是这7名柔弱女子与医生们一起,为患者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

防护物资到位,三尺男儿英雄泪

“防护服快没了,N95口罩也只剩下几个了,请您赶紧想办法……”2月4日,在江南分院坐阵统筹医疗救治工作的苍溪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临时党支部书记韩建接到报告。他眉头一紧,沉声说:“不要慌,医院正在想办法!”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苍溪县人民医院于1月19日率先召开了疫情防控研判会,并迅速建立了应对疫情的工作体系。党委书记、院长全面统筹,7名班子成员分别牵头综合协调、医疗救治、疫情防控、后勤保障、院感预防等专项工作,1名班子成员驻守本部负责日常医疗管理。主管业务的副院长韩建驻扎江南分院,具体牵头医疗救治,并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在医疗装备部门的努力和上级部门的关心下,300件防护服、1500只KF94口罩等大批防护物资很快就位。在物资到达入库的那个瞬间,韩建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嚎啕大哭。

从收治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至2月23日,苍溪县人民医院累计收治可疑发热病人93例,准确地排查诊断并上报疑似病例5例,后均被上级确诊,初诊准确率达100%。另据县指挥部消息,5例患者均已经在广元市第三人民医院治愈出院,该县连续15天无新增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熊晓珊 唐琪)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