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防护——我们在行动(二)

巾帼同心抗疫情 名媛旗协显大爱

2020年02月28日17:1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巾帼同心抗疫情 名媛旗协显大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病毒性肺炎疫情爆发后,四川省各级妇女组织广泛组织动员妇女及家庭积极投入抗疫一线。在她们当中,有一支特别的队伍——四川社区文化艺术促进会名媛旗袍会。她们中的会员已然都是花甲之年,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退缩,积极响应妇联组织的号召,组织捐款献爱心支援抗疫一线,主动参与小区志愿者服务防控工作。

抗疫捐赠暖人心

成都市温江区妇联向基层妇联组织发出抗击疫情的号召后,“两新”组织四川社区文化艺术促进会名媛旗袍会积极响应,2月6日发出捐款倡议书,号召会员及所有妇女姐妹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姐妹们纷纷响应,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截止到2月16日,已收到温江区妇联干部、各级妇联组织、社会组织、个人共计1100余人捐款11余万元。目前,已将3万元定向捐赠给四川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用于四川巾帼驰援武汉的爱心蔬菜运输费用,其余资金将继续在省市妇联的指导下,严格落实专款专用,让每一分一厘捐款都全部用于此次抗疫阻击战。

志愿服务冲一线

从大年初一起,名媛旗袍协会组织200余名会员,组成12个巾帼志愿者团队,加入到杨柳小区、凤凰社区、香瑞湖、彩叠苑等12个小区27个楼栋的疫情防控工作组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志愿者们,每天深入小区开展“爬楼行动”“喇叭喊话”,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核实外地来温人员信息。配合社区和物业对居民小区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监测和消毒,组织全时巡查劝导,让居民减少小区活动时间,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建立25个隔离单元居民微信群,持续对6名居家隔离人员采取每天不定时视频通话方式查看隔离人员居家情况,开展心理疏导、体温监测等事宜,实时督查和掌握他们居家隔离动态,同时收集居民隔离期间物资生活需求,为居家隔离提供家庭事务代办、生活物资代购服务200余次。近期,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志愿者们又积极协助社区对社区商业综合体、商超、餐饮单位逐一派发公告1000余张、走访500余户,同时对辖区复工复产商家100余个进行消毒设施、消毒台账等防疫措施合规检查,指导已上报备案材料的商家准备复工复产防疫护具进行检查,对不符合复工标准的商家提出整改要求并发放整改告知书500余张,为疫情防控再加了“安全锁”。

党员带头做表率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名媛旗袍协会把165名党员组织起来,成立名媛旗协总会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将党建引领的阵地前移到小区院楼和商铺企业。三十分会会长吕凤英老党员,将身患重疾的爱人托付给医生照看,舍小家顾大家,从参与疫情阻击战至今,全天候为社区居民测体温、消毒,每天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七分会会长李小平丈夫重病在床,也毅然投入一线。六分会长苏亚岚动员丈夫一同在一线防控抗疫,带领六分会会员二十余人一直战斗在一线,坚守在小区志愿者岗位上。家住万春镇乡下的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何章, 1月26日率先向花都社区朝阳时代西锦党总支提出申请,要求加入志愿者团队,从参与疫情阻击战至今,连续奋战在一线二十多天没有回过万春家里。当旗协倡议捐赠时,他又以最快的方式捐赠1000元。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退休干部,我应该战斗在最前沿!”在旗协这支团队中,他是名符其实的“党代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中,四川社区文化艺术促进会名媛旗袍会的姐妹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为坚决打嬴这场防疫阻击战做出了积极奉献,树立了新时代“中国大妈”勇敢、奉献、爱国的新形象。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