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武胜一民警爸爸告诉儿子 打赢“怪兽”就回家

2020年02月28日13:4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唐海廷和同事正在一线工作。(武胜县公安局供图)
唐海廷和同事正在一线工作。(武胜县公安局供图)

“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回来?”“爸爸在打大怪兽,赢了就回家。”这是四川省武胜县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治安防控中队民警唐海廷与儿子视频时的对话。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唐海廷一直坚守在一线,他在局警务指挥部担任指挥长,同时又在城中派出所处置时常警务。没有报警,他就在指挥大厅随着警眼的移动而移动,警情一来,他冲上街头,有时一个警情就要耗一夜,有时一夜接连处置10来个警情,都是苦差事。

“昨晚又是一个通宵,请勿打扰,手机设置静音模式,请原谅。”四川省武胜县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治安防控中队长唐海廷经常发这样一条朋友圈。摸排登记湖北返乡人员,查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对象,护送隔离对象,这些成了疫情防控首要任务,也是唐海廷疫情期间的主要工作。

2月4日上午,根据安排唐海廷一早配合沿口镇政府、卫生防疫部门到沿口镇文化巷落实疑似病患刘某隔离治疗工作。听说46岁的刘某是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还是“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做生意的,工作人员一路议论,流露着担忧。唐海廷一面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做好消毒防护措施,然后才来到刘某的住处。

到了刘某住处后,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后,刘某虽然配合,但他动作却很夸张的,弄得工作人员都后怕地避着。唐海廷见状急忙上前提醒刘某戴好口罩,听医务人员安排行事。“唐警官,我认识你。”刘某一边将歪着的口罩扶正。“老刘,请上车,你从武汉回来,疫情期间,根据疫情防控政策我们要对你的情况进行登记,请配合一下。”唐海廷故意熄灭他的热情。事后唐海廷对那位工作人员说:“今天遇到这还算轻的,我们有时处警还要危险些,有歹徒持刀威胁的,但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还得上。”

2月8日深夜,110指挥中心接到中医院某医生报警称,其在回访发热门诊的病人李某时,该病人不配合,请求公安机关协助。指挥部接警人员立即报告值班指挥长唐海廷。唐海廷没有选择将警情指令给派出所,立即拿起电话,拨打求助医生的电话了解具体情况。清楚情况后,他立即拨打涉疫人员电话,对方接电话后不听劝说,并很快挂掉电话。唐海廷深感问题严重,马上赶往中医院,经过多方面的劝说,告知拒不配合的法律后果,李某表示会极力配合医生的回访及检测工作。通过耐心的讲解,有效解决了问题,他跑这一趟为局里节约了警力。

“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回来?”2月9日上午,唐海廷手机里传来两岁半的儿子宸宸稚嫩的声音。“爸爸在打大怪兽,赢了就回家了。”“爸爸,你要把脚洗了才回来,嘻嘻。”接着又是8岁女儿冉冉的声音。“哈哈,小坏蛋,爸爸回来收拾你。”因为上班时经常穿着高帮特警皮靴,走路汗湿脚,气味难闻,疲惫的他回到家就躺在沙发上一动不动了,但还没来得急洗的脚散发出刺鼻臭味,孩子们经常要捂着鼻子找妈妈告状。女儿的话让唐海廷哭笑不得。

据悉,唐海廷有一儿一女,妻子是一名教师。除夕,本来可以在家陪伴家人过个欢乐幸福的除夕之夜,可是新型冠状病毒却突然爆发蔓延。他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向所领导请示要到一线参加抗疫工作。这样,两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陪伴的重任全部落到了妻子黄刘燕身上。

唐海廷说,儿女们偶尔的“骚扰”是他最幸福的时刻,同时他也有些担忧,担心孩子们忍不住要闹着出门。他说,只有全力拼搏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才能安心与家人团聚。(王洪江 唐伟)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