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轨迹如何排查?泸州这对“神探”夫妻与病毒“赛跑

2020年02月25日10:03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泸州战疫·直击一线]患者轨迹如何排查?泸州这对“神探”夫妻与病毒“赛跑

  2月21日晚8点过,两天没回家的尹燕打开家门,屋里漆黑一片。“又在加班。”尹燕喃喃自语道。自从一个月前把3岁多的双胞胎儿子送回犍为老家,她和老公蔡金桦就过起“若即若离”的生活。

  蔡金桦是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与免疫规划科工作人员,尹燕是龙马潭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这对90后党员夫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干起同样的活:流行病学调查。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如果说,“流调”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病毒”的“关口”,那么,“流调”人员蔡金桦、尹燕就是前沿阵地上的“侦察兵”。

image.png

  蔡金桦和妻子尹燕在“战场“上相聚

  “战友”夫妻 奔赴各自的“战场”

  “工作6年多,虽然一直在疾控中心,但从来没有如此忙碌过。”蔡金桦的确很忙,1月20日晚,他和尹燕带着双胞胎儿子回犍为老家过年。21日上午,蔡金桦接到通知:“取消休假,立刻上班。”21日中午,蔡金桦回泸返岗。尹燕随后也回泸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晚,泸州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出一份咽拭子样本核酸结果阳性。蔡金桦和同事们开始了流调征程,连夜赶往叙永现场。

  叙永确诊的这名新冠肺炎患者,是泸州市的首例。蔡金桦和同事们在患者接诊的医院等多处开展流调,问讯数十人,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流调要求覆盖到病人暴露后接触过的人员,以及接触的方式和程度。例如:有没有与病例在一米内?有没有打喷嚏、咳嗽?有没有戴口罩?是两个人都戴了还是只有一个人戴等等,内容多且繁杂。我们要掌握第一手资料,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蔡金桦说,要摸清楚一名病例过去一段时间去过哪儿、跟谁接触过等信息并不容易,流调队员要顺着一点点的蛛丝马迹,发现可能的传染源和密切接触者。

  尹燕的忙碌,只比蔡金桦晚一天。1月24日凌晨,龙马潭区首例患者确诊,尹燕也开始了马不停蹄的工作。

  两人的单位不同,在各自的“战场”,却经常遇到相同的问题:调查对象不理解,要一边查询,一边说服解释,甚至需要做一些相关的心理疏导;有时调查对象不配合,还会故意隐瞒信息或谎报信息,流调队员要花很多时间想方设法,多渠道、多方向去证实其真伪……如何破解,成为他们聊天的日常。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