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荣县长山镇:万亩大春备耕与“疫”战同步

2020年02月20日19: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翻土备耕。蒋兵摄
翻土备耕。蒋兵摄

人民网成都 2月20日电 今日,气温又跳水,寒风吹得有些割脸。但在四川省自贡市荣县长山镇德胜村9组,流转土地400余亩的种粮大户张文君却干得热火朝天。他的秧田里,一名机手操作耕整机在田里转圈圈,浪花里飘出泥土的芳香。戴着口罩的张文君则与父亲抬着一袋肥料往秧田边走去,绽放的油菜花粘得他满身都是。长山镇1.9万亩水稻备耕,在张文君这样的种粮大户带动下,正拉开大幕。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们不直接到种子门市去购买,昨天打电话预约订购的300公斤水稻种子,今天下午送到家里来。10吨有机肥和2吨尿素,前几天就已经送到田边的工棚里了。大春的肥料种子基本备耕完成。”张文君一边忙手中活,一边告诉记者。

自贡市荣县长山镇平滩村的黎红,也是流转土地200多亩的种粮大户。“我自己的350公斤水稻种子已经买回家了,同时还帮本村村民代购了300多公斤水稻种,5吨有机肥5吨复合肥也买回家了。”黎红介绍。

人勤春来早,劳作的人们、绽放的油菜花、吐露新芽的小树,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画卷就书写在荣县长山镇真武山脚下,与往年唯一不同的,那就是人们脸上的那副疫情防控口罩。

该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全镇播种的水稻面积1.9万亩,玉米播种面积4500亩,需要水稻种子9吨左右、玉米种子5吨左右,目前,有1.5吨水稻种子、1吨玉米种子已经到农户家,所需的1500余吨肥料,70%已经到了农户家。由于春节没放假,农业中心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印发了7000多份农技宣传资料到农户,涉及水稻、玉米播种和茶叶采摘等内容。

该镇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事关群众生命安全与健康,大春生产事关全镇百姓一年的口食大计,镇党委政府的总体目标是,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大春备耕同步跟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目前疫情防控卡点严防死守、小车和村村响喇叭宣传不间断,疫情防控井然有序,非接触式的种子肥料备耕不掉队。(蒋兵)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