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疫情结束后,我们一起去山顶看春暖花开

2020年02月17日16: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谭超(图中戴红袖标者)在施工现场。张艺瀜 摄
谭超(图中戴红袖标者)在施工现场。张艺瀜 摄

人民网成都2月17日电 “等疫情结束了,正好是春暖花开的时候,爸爸一定带你去爬山!”自从半个多月前离开位于成都的家,奔赴远在500公里以外的西昌建设工地后,这是中铁八局建筑公司四川西昌马坪坝棚改项目经理谭超,结束一天工作后打电话给儿子说的话。

西昌马坪坝棚改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谭超全身心投入在工作中,好不容易盼着春节回家了,趁着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实现陪儿子去爬山、陪父母拉家常。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一切假期的规划,心系项目工程和员工的他匆匆赶回项目部。

西昌市马坪坝棚改项目是中国中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和西昌市“山水宜居城”的总体规划,以政企合作推动城镇转型升级,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改善西昌贫困地区居民居住环境、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保障性安居工程、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关系到3135户西昌老百姓的民生工程。谭超深知该工程的重要意义,2月3日,他肩负着防疫情、早复工的重任,率先返回项目,项目管理团队受他的感染,纷纷请愿,要求提前返回项目部,肩并肩一同作战。返回项目后,谭超立即准备防疫工作和复工安排。这其中,员工返程的安全问题成为谭超思考的头等大事。

通过对项目部所有人员进行详细的摸底排查后,除了一名湖北籍员工暂缓复工以外,他稳妥安排其他人员采取自驾和拼车等方式返回,并在两日内项目管理团队全部安全有序抵达了项目。

疫情防控,现场施工,两条线的工作,谭超带领团队建立健全疫情应急预案和防控实施方案,提前配备防护物资,安排好日常清洁消毒、体温监测工作。在这个关键时刻,每一项措施都关系了项目上百人的生命安全,关系到西昌当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疫情防控措施和施工现场的防护、复工措施经过反复的讨论,经四川省凉山州政府、西昌市政府和各级职能部门一对一的严格指导下,达到复工条件。

2月10日,在西昌乍暖还寒的早春,该项目正式复工,在这特殊时期,谭超狠抓施工生产的同时,重点抓疫情防控,他采用了分时错峰隔座就餐、设立隔离观察室、落实门禁管理等;施工方面,采取了小规模、分工种、分工序的作业方式,以分散开班前教育、技术交底等方式严防死守,确保施工安全有序推进。

西昌市马坪坝棚改项目作为西昌市首个复工的棚改项目,具有代表性,备受当地政府和市民高度关注,西昌市各级领导多次到项目检查督导,并评价:“该项目提前谋划安排,现场防疫部署合理有效,高于西昌市防控指挥部复工疫情防控的要求,也为其他项目的复工带了个好头。”

连续半个月的连轴转,谭超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一点才躺下,中间吃不上饭,一天未喝水的情况成为常态,就连家里脚骨折受伤的妻子也顾不上问一问。虽然工程复工了,但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每天晚上躺在床上休息时,这些问题都在谭超的脑海里转悠。

“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到疫情严重地区救死扶伤,但是我可以立足岗位,用行动确保项目人员平安,早日建成该项民生工程,就是我们最大的贡献!”说话时,谭超想起了对儿子的许诺,他默默地在心里说,儿子,疫情过后,爸爸一定带你去山顶看春暖花开!(梁小琴 江雪丽)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