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测温仪紧缺!场地龙泉驿企业紧急复工保障核心光学材料供应支援全国战“疫”

2020年02月14日20:2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光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开足马力生产 (龙泉驿宣传部供图)
成都光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开足马力生产 (龙泉驿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成都2月14日电 时间回溯到1月31日,位于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的成都光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一封来自福州市工信局的请求保供急函,他们希望光明光电能够提前复工,供应硫系红外玻璃透镜。这种材料是生产红外测温仪器的核心光学材料,而红外测温仪又是当前新冠肺炎发热筛查的主要仪器,市场缺口极大。

疫情就是命令。接到请求后,成都光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电话会议,研讨红外玻璃防疫产品的紧急供货计划,同时紧急向龙泉驿区人民政府汇报情况,申请复工。龙泉驿区人民政府立即安排人员第一时间对接处理,指导该公司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提供相应服务,同时紧急开辟“绿色通道”,当天就对企业的复工申请进行了审核批复。

在确保生产部门管理人员、一线员工无感染且未与疫区人员接触的前提下,成都光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取消春节休假,做好防护措施后紧急复工。生产班组满负荷运转,开足马力生产,到2月8日,福州方面请求生产的3000套共计6000件产品全部交付完毕,得到了对方良好的反馈。很快,追加订单又提上日程。

不仅仅是福州,疫情防控期间,由于红外测温仪需求量骤增,全国各地的紧急订单纷至沓来。见证哥了解到,硫系红外玻璃需要在真空条件下高温熔合多种特殊原材料,难度高、产量低,全国有生产能力的企业不超过10家,成都光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产能在其中位居前列。

面对短时间内猛增的产品订单,成都光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特品部对生产单元需求的原料、工装、辅材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统计,制定了详细的应对措施,并将供货进度单位落实到小时,以保障目前疫情应急产品的生产加工和运输。同时,公司还积极联系原料及辅材供货厂家紧急备货,以保障防疫产品后续持续、稳定的供应。

“目前,除了倒班人员由于生产原因没有正常上班外,其余人员为了避免人员集中,采取3班轮岗的方式上班,从10号开始,有150多人复工,是平时正常复工人员的三分之一。”成都光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硫系红外玻璃的日产能在50千克左右,目前,正加班加点生产,将产品发往红外测温产业较为集中的福建、江苏、云南等省份。

疫情防控期间,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全区2000多家工业企业分类分期复工复产。其中,包括出台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12条政策措施,帮助企业防疫情、稳增长、稳就业、保供给,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对于成都光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防疫物资保障企业,更是予以大力支持,为它们的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服务和保障。(张杰 彭体)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