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有你 向最美成都逆行者致敬

2020年02月12日20: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西西党员服务队”搬运防疫物资(易涛 摄)
“西西党员服务队”搬运防疫物资(易涛 摄)

人民网成都2月12日电(记者 陈曦) 疫情来袭,每一个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普通人,都令人肃然起敬。

他们有的是新晋的“奶爸”,有的是退役不褪色的“铁血军人”,有的是带病坚守一线的“旋转陀螺”,还有的是冰天雪地里的“全能战士”……在成都这座城市里,他们不同角色,却有着相同的名字:成都最美风景的守护者。

坚守一线 随时待命

距离上次回家看望妻子和刚满1岁的儿子,已经是25天前的事情了。

“不是不想家,而是现在这里更需要我。‘奶爸’呵护的是一人,党员干部守护的却是一方,我需要坚守在防疫一线,随时待命。”这位“不称职”的“新晋奶爸”,是五凤溪古镇党员职工李剑云。

1月25日,五凤溪古镇正式暂停接待游客。春节期间,依然值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李剑云全面负责疫情防控宣传和游客劝返工作。虽然景区已及时通过网络、电视媒体、张贴公告和宣传车等途径发布了景区暂停接待游客的消息,但仍有个别游客在此期间前往景区,更有游客试图悄悄“溜”进景区。

为了守住人、看好门,李剑云每天都会进行地毯式巡逻。2月3日0时5分,成都市青白江区突发5.1级地震,震中距离五凤溪古镇仅14公里。

“疫情+地震”,让在家的妻子格外的担忧,便带着儿子连夜从广汉老家赶往古镇看望丈夫。1岁的儿子一进门,便紧紧地抱住爸爸不撒手,这深深触及了李剑云心中的柔软之处。

他眼眶有一些湿润,疼爱地抱住孩子,又紧紧地拥抱妻子说道:“疫情当前,我不能掉链子,你们回去吧,一定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

只言片语饱藏着对妻儿的关爱与思念,克制着内心的依依不舍,李剑云理智地将妻儿匆匆送走,又迅速返回到工作岗位,随领导、同事连夜检查古镇的受损情况。

疫情不退 我就不退

平乐古镇辖5平方公里景区范围,这里商家众多、人员密集,镇区居民和商户共有30000多人。自1月25日起,平乐古镇、川西竹海暂停开放以来,古镇景区的180多名员工便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延伸疫情防控和宣传的覆盖面。

刘元吉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也是一名超过20年党龄的退伍转业军人。开展疫情防控以来,他主动承担了景区和街区的消毒工作,每天背着40公斤的消毒喷壶,用脚步丈量着3000多亩景区和20000多平街区,日复一日、一日三次实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消毒工作,沉重的消毒桶早已在他肩膀上勒出了深深的印记。

从“铁血军人”到“防疫卫士”,虽然承担的角色任务有所转变,但是刘元吉内心始终充满热忱,对他来说,不变的永远是那颗服务群众的初心。

为了不耽误防疫工作整体进度,他已连续20日没有回过家,每当想念家人的时候,也仅是打个电话问候几句。

他说:“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脱下军装,我仍是一个兵,疫情不退、我就不退。舍小家、为大家,这是我义不容辞应做的。”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