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江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她们”:关键时刻一定要“扎起”

2020年02月07日20:4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锦江区疫情防控一线的的工作人员(图片由社区提供)
成都锦江区疫情防控一线的的工作人员(图片由社区提供)

人民网成都2月7日电 (朱虹)她们有的初为人妻,有的初为人母,她们是成都锦江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主力军。

今年春节期间,来自锦江区成龙路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们主动放弃休息和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深入一线,挨家挨户走访排查,筑牢街道防线。

她们日常主要从事窗口服务工作,但当疫情来临,一声令下,大家便二话不说全力奔赴“战场”,充分发挥了女性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巾帼力量。

家住成都西门的唐锦雪,每天上下班辗转地铁来回3个小时。春节假期,因疫情发生,街道人手不够,本打算出门旅游的唐锦雪在临行前一天主动放弃了出游的机会,大年三十仍值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后来又因街道、社区需要,毅然投身于防疫排查工作中来。十多天来,唐锦雪一个人早出晚归,累得常常在空无一人的地铁末班车上睡着,但她始终毫无怨言。“作为基层工作者就应该为街道工作尽一点心、出一份力。”唐锦雪说道。

刘莉是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年龄最大的一个,年前已提出辞职并批准。看到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人手不够,刘莉又义无反顾地重返岗位。排查期间,因每天入户,频繁的上下楼梯导致她膝盖旧伤复发,一天下来走路都很困难,但第二天她依旧笑着继续工作。大家开玩笑说她“为了什么”,她自己却说在这关键时刻一定要给大家“扎起”。

疫情发生时,缪小红主动请缨参加大年初一值守,至今工作一直未间断。缪小红每天坚守在防疫第一线,遇到武汉返蓉人员时,她沉着冷静,了解基本信息并做好记录,为后期人员跟踪提供便利。因入户上厕所不方便,为了节省时间,缪小红整天不喝一口水,每天排查下来导致声音都已经嘶哑。入户时遇到女儿打来电话,她都会说“妈妈忙,等会儿给你回过去。”等她闲下来想起给女儿回电话时,女儿早已进入梦想。一天早上她笑着说:“我已经连续五天每天只看见女儿和老公熟睡的模样了。”

徐静为人开朗乐观,人称“大妈”。平时大厅里重活体力活都是她一个人承包,被称为服务窗口唯一的“男人”。今年本打算回老家过年的徐静,在疫情发生时主动放弃了和父母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10天。入户排查时,她永远冲在最前面,挨家挨户敲门询问。她经常开玩笑说她人胖抵抗力强,病毒不会找上门。

还有杨秋涛、万茜、沈梦、李茜......这些来自成龙路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窗口最基层的工作人员,她们无私奉献,冲锋在前,面对一线工作未知的风险,她们没有一丝犹豫。在家,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走上抗击疫情的战场,她们是居民健康最美的守护者。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