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在一线的四川援藏医生刘小杰:留下来服务好当地百姓

2020年02月06日20:4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工作中的援藏医生刘小杰(左)( 吉静摄)
工作中的援藏医生刘小杰(左)( 吉静摄) 

人民网成都2月6日电 “爸爸,我知道你们很需要我,但现在工作也需要我,我不能回家过年了,请一定照顾好自己和妈妈。”春节前,来自成都成华区疾控中心的援藏医生刘小杰毅然决定放弃回家过年的计划,选择留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抗击疫情。

作为四川省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一份子,去年1月,刘小杰从成都成华区疾控中心来到丹巴县疾控中心,主要从事传染病防控和包虫病防控工作,同事们都亲切的称呼这个28岁的帅小伙为“小刘老师”。

来到丹巴以后,藏区群众的淳朴、热情、善良深深地感染了他,藏区干部吃苦耐劳的坚守精神也深深地激励着他。一年来,“小刘老师”与科室同事和当地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不知不觉把丹巴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今年1月,本该按期回到成华区工作的刘小杰,毅然决定留下来,主动向组织申请延期工作一年。

记者了解到,这个春节,刘小杰原本早早就购买了大年三十的回家乡的机票,最终他仍然选择留在甘孜丹巴县服务当地的老百姓。

1月30日晚上,随着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刘小杰接到了当地疫情指挥部的命令,称有1名从重庆来的返乡人员乘坐大巴车到达丹巴,车上有司乘人员若干名,需要立即排查,小刘老师和流调组、采样组、消杀组的同事一道,以最快速度赶往现场,开展疫情排查,一直忙到深夜。

2月4日上午,刘小杰来到丹巴县格宗乡卫生院,“你们这边发热病人多不多,有外地来的人员吗?”他一边检查发热门诊登记表一边询问道。询问完后,他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交通检查点上,发放宣传单和防疫物资,提醒卡点医务人员和公安干警做好科学防护。

从事流行病史调查工作,只是刘小杰日常工作的一个方面。疫情期间,他不仅对疾控中心全体职工进行防护服使用培训,到丹巴县人民医院和中藏医院对医护人员进行防疫专业培训,还挤出时间到乡镇卫生院、交通检查点上指导防控工作。除排摸可疑病例、培训指导等工作外,刘小杰说,他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整理全县的疫情实时动态数据,为县委政府科学快速决策提供准确的参考依据。“这项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多,更不能出现任何纰漏,需要到全县各个乡镇和单位辗转开展工作。”

其实,刘小杰只是众多勇往直前、无私奉献的藏区医护工作者的缩影。“我自愿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去,随时听候调令,为赢得抗击战斗的最后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份落满了手印的“请战书”,是甘孜州丹巴县225名医护工作者的决心。(朱虹 降初泽郎)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