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扛回中国!成都导游全球采购医用物资

2020年02月06日20: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导游、领队们自发寄送医疗物资回国(成都文旅集团供图)
导游、领队们自发寄送医疗物资回国(成都文旅集团供图)

人民网成都2月6日电 (王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成都中青旅员工,正以点滴微光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蓉城力量。

记者获悉,成都中青旅于1月24日前带团出境的领队、导游,在了解到国内缺乏医用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等疫情防护用品后,自行建立了“四川领队爱心联盟(成都青旅)”,无偿地为国内采购、运输医用物资。

蔡雅兰便是“四川领队爱心联盟(成都青旅)”主要联系人。根据分工,蔡雅兰负责募捐以及对接、整合在世界各地的导游、领队资源,动员大家无偿购买、运输医用物资并捐赠给国内相关机构。

“在线寻求莫斯科回国领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莫斯科总商会收到为中国武汉捐献的一吨医用口罩、防护服、防护镜!需要各位领队(义务)带回中国,我们全程义务配送,到了国内有人接货!为中国武汉尽绵薄之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为旅游业点赞,为你们点赞。”这是蔡雅兰在朋友圈发出的呼吁,言简意赅的文字蕴藏着满满的正能量和家国情。在多方努力协调下,一吨医用物资经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联合总商会和各大航空公司统一调配,成功抵达湖北省。

在以蔡雅兰为代表的领队持续动员下,成都中青旅遍布在世界各地的导游、领队们纷纷自发地展开了一次全球“扫货”。他们从美国、日本、巴西、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找医院、寻药店、联渠道,以“人肉快递”的方式将医用短缺物资带回国内,义务寄送或捐赠给相关机构。

每一天,在“四川领队爱心联盟(成都青旅)”群里都会出现令人欣慰的消息。

“今天上午,成都中青旅领队韦惠英从印度带回18箱3M口罩,口罩已捐赠给四川慈善总会,由四川慈善总会转赠给湖北疫情区。”

“巴西华人筹到2万只口罩,已在机场等候4小时,寻巴西回国的领队或者个人。”

“巴厘岛回国的同业,现一万个口罩在巴厘岛机场。”

截至目前,成都中青旅导游、领队共募集捐款78000元,陆续归国的导游、领队从海外带回了超过十万件口罩、防护服、防护镜等医用短缺物资,并通过各种途径免费将物品送往武汉、恩施等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