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老中医每天熬制300份中药免费送给防疫一线工作人员

2020年02月03日10: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艾儒棣(右一)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配药、抓药。(王岚 摄)
艾儒棣(右一)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配药、抓药。(王岚 摄)

人民网成都2月3日电 今日一大早,76岁的老中医艾儒棣就在药柜前忙活起来,抓药、称重、配药、叮嘱工作人员熬药方法和时长.......一上午的忙碌,只为能准时将这批预防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中药送到成都市锦江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手中。

艾儒棣是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当他从锦江区总工会得知一线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坚守岗位时,艾儒棣十分感动,考虑到这些工作人员工作的特殊性,艾儒棣针对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所表现的临床症状,拟定了一个预防处方,并在本次疫情期间,按处方每天熬制300份中药,送给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作为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和老中医,他用自己的所学所知,为疫情防控尽了一份心,出了一份力。

“一线人员坚持在第一线,与病毒携带者接触可能性比普通市民大,也比较容易感染。我们熬制这些中药就是想为他们的身体健康多一份保障。”艾儒棣说。

据了解,这些中药以绞股蓝、薄荷、川藿香、佩兰、芦根、桔梗等方剂为基础配置而成,清热解毒、宣肺止咳,对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有很好的预防功效。

锦江区总工会工作人员接过这批沉甸甸还带有余温的中药时,艾儒棣还耐心地叮嘱道:“请转告大家,这个药一次喝一袋,早晚各一次,凉了以后加热,不要伤了胃。”

随后,锦江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将这些中药分发给街道办一线工作人员。拿到这些热度刚刚好的中药,大家心里都是暖暖的。“非常感谢老中医给我们送医送药。疫情突发,通过老中医给我们送药,也增加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锦江区书院街街道工作人员说道。(王岚)

(责编:袁菡苓、罗昱)